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

社團相關2:行政制度

曾經在社團,運行過許多種行政制度。

最後發現最理想的行政制度是社長與學術雙頭龍的制度。當然這種制度主要仍然是建立在社長與學術能夠充分的發揮自己的作用。如果今天社長無法發揮社長的正常作用,將會明顯的導致行政系統癱瘓。同樣的,如果學術無法發揮學術的正常作用,將會導致社團的學術風氣低落。

如果同時社長與學術無法發揮作用。在過去的經驗中,社團將會因此而遭遇接下來三到四年的荒廢。直到有一人才能先撐起社長或是學術的角色,然後同樣得花兩到三年才能讓社團恢復正常運行。

相反的,如果社團同時能夠擁有強勢的社長與學術。社團在當年就能夠獲得極致的發展。

當然不能否認的是:雙頭龍存在著一旦發生內鬥,結果不可收拾的問題。

內鬥通常也是社團癱瘓的主要原因。而這一點事實上則是胸襟與氣量的問題。實際上社團很小,即使爭得了什麼,能得到的也是殘破不全的。會選擇在社團裡面進行內鬥,實際上迫害的是自己的人生,因為顯然的花費了時間卻導致不高不低的結果。

而一旦雙頭龍能夠正常的運行。則社團能夠擁有強健的對外機制、也能夠同時擁有完善的學術規劃。則無論是幹部或是社員都是獲利最大的。

關於社長的權力義務:

社長需要負起社團絕大多數的對外關係。像是占星社這種以學術為主的社團,社長的主要工作是對外尋求機會和發展(如果人員足夠的話可以將一部分的聯絡事項交由活動或是公關負責)。對內則是關注所有成員的發展狀況以及確保規劃與活動的順利執行。

在心理方面,社長最需要的是:『以社團的利益為第一優先』的導向。(實際上每個幹部與成員都應該是這個導向)

如果社長以自我的利益為第一優先,這樣的社長將會給社團帶來災難。一來,無法配合校方(or政府),連帶的也會喪失校方(or政府)的支持。

如果社長無法關注成員發展,則無法了解整體人員的狀況與實力,一方面這會導致人才流失,另一方面也無法對外承接許多練習、成長與營收的機會。

如果社長無法確保社團規劃與活動進行,則全體社員將完全的失去方向與緊張感。對學術性社團來說,鬆懈的外在環境會連帶的造成學術的氛圍與成果的下降。

此外,社長理想中應該也要有學術能力,在有必要的時候支援學術。但社長第一優先的工作範疇仍然是對外關係,也因此社長其實是可以被允許沒有學術能力的。(但是要知道學術能夠運作的範疇)

關於學術的權力義務:

學術最主要的工作是上課與備詢。

上課的部份自然包含課程規劃、課後訓練、社員出缺席的掌控、以及落後社員的學術補強。

備詢,則是要在指導老師不在(或是根本一個社團沒有指導老師)時,能夠背負起整個社團的學術指導。

如果學術無法做到良好的課程規劃,自然整個社團的學術將會往奇怪的方向前進。

如果學術無法掌握人員出席以及學習狀況,整個社團將成為充滿漏洞的社團,無法承接基本的活動、就更不用說讓整個社團能夠迎接更大的挑戰。

如果學術無法備詢,將導致社團或是社員學術方面的問題被忽略,失去前進方向。一旦累積的問題過多,則同樣的會導致人員心力與士氣的渙散。

關於角色扮演:

在正常的情況下,通常學術能力最好的人,通常個性上會較為極端。也因此一般來說,社團當屆學術能力最好的人應該擔任學術而非社長。因為如果社團的最高負責人,有容易唱黑臉的疑慮,將容易給社團帶來災難。

因此,社長應該是在社團當中通常以白臉為主的角色。但是社長同樣需要具有殺伐決斷的人來擔任。過於被動以及孱弱的個性將導致對內對外都無法為社團爭取最大利益。

服從規則:

雖然學術應該是社團當中學術能力最強的人,但學術應該以服從社長為基本守則(除非現行的狀況為社長癱瘓)。因為社長才是肩負對內對外為社團爭取最大利益的人。

如果學術有意凌駕社長,則這將很容易間接造成社團癱瘓。也因此全體社員(含學術)有權力督促社長工作以及對許多事務負責,但沒有權力不過問社長擅自決定。

為什麼社長獨大制是不可行的:

1.由於占星社在學術上會消耗大量的時間,也因此如果社團今天運行的是一人獨大制,則社團要不就是學術高昂、對外無力,不然就會是學術低落、活動很多。無論是前者還是後者,都無法給自己以及社員提供最大利益。

2.黑臉與白臉的角色無法同時放在一人身上。也因此如果社團現存者為學術最好的一人時,應該選擇找尋一個可以沒有學術程度,但是能夠全力負責對外關係的社長。

為什麼占星社這種社團不能進行師徒制或是學長學弟制:

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占星社這種社團是有光環的社團。也就是說占星有能力因為專業的因素,讓素未謀面的人對我們說出他心裡的祕密。

社團的所有成員應該以提高整提光環為共同方向。

但是一旦牽涉到競爭問題,就很容易出現鬥爭。因為或許會不只一個人希望成為擁有最多光環的人。

在這樣的前提下,雖然師徒或是學長學弟制,有照顧進度、拉攏關係等等的好處。但是卻很容易給社團造成派系。

派系是許多社團最後會分裂的主因,不光是占星社這種社團。


關心社員:

關心社員是每個幹部的責任。照理說這應該是常識,但是為了怕讀者看我沒寫到就忘記這件事,因此特此備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