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3日 星期五

占星術與孫子兵法(001)

====

有不少人反應這個系列小難。因此給大家一點基礎提示。

宗旨:
了解不同的選擇可以達到不同的結果,取得不同的勢。
懂得改變選擇等於改變自己不同主題的結果,從而讓自己擁有更無敵的人生。

您需要先知道的占星知識點:
https://goo.gl/EiycMx

====
 


孫子曰: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孫子兵法,始計篇》

在占星術當中,講到軍事,第一優先的是行星的火星。

延伸之後的有星座的白羊座與天蠍座。

在占星術當中,與國家有關的,第一優先的是魔羯座。

延伸之後的才是土星。

孫子的這一句話與占星術哲學的層面是吻合的:

因為魔羯座的道,安全感的四宮就是白羊。

這也就是為什麼即使是自由民主國家,一個總統一旦選上,都會想方設法的把軍事權力換給自己能夠信賴的人上任的原因。

反過來說軍權如果不在自己手上,那麼這個總統乃至於國家自然沒有安全感。

如果軍權的部份和自己分庭抗禮。也就是原本一個國家應該是魔羯座的道,卻「被動的」走了天蠍座的道。當國家從控制的魔羯座的道轉向天蠍座的道。國家就會暴露在風險之中。

這也帶出了天蠍座的道同時兼具著:國家毫無情感與必要犧牲的「決斷」、以及「政變」的這兩個部分。

土星在占星術當中,是執著的星,特別如果像上升魔羯這種,或是土星與三九宮的泛宮性有關的時候。會導致一個人不斷的把力量用在這個地方。就能量的概念而論,這時候的土星會產生出一種很像火星行動力的東西,而且與火星相比這個力道要更綿長而亙久。

如果你還記得我們曾經提過土星的兩面性:土星帶來執著,同時也帶來過分執著的扭曲,以及運的不配合。甚至這會給自己與周遭的人帶來不幸。

而過分的控制自然會變成獨裁,而以分類來說,實際上它並沒有換道(這時候仍然是魔羯座的道)。所以我告訴你的是:獨裁也是魔羯座的正常反應之一。也因此無論是獨裁還是正常國家,這個白羊座都是它的安全感。白話一點:獨裁者也需要軍權來維持自己的為所欲為。

我們改一下道的等級大小,不然扯這些跟大家利害不直接相關的,不免置身事外:

所以,請不要神經病的責怪一個老闆偏袒業務。尤其當這屬於哲學層次建立起來的道,甚至是哲學層次建立起來的「勢」時。你的力氣只會消失在難以動搖的抵抗當中,最終成為荒蕪的一部分,因為在你眼前的道與勢堪比泰山。

對你來說這可能是爽或是不爽的問題,對老闆來說卻是生死議題。

組織運轉的道一樣是魔羯座的道,如果你在體制之內成天的與組織甚或領導的安全感作對。當然等於是在逼領導做決定。也就是:硬是把脖子伸過去逼別人殺。


所以不要以為業務最近剛犯了什麼事,就代表你機會來了,可以針對他了!業務犯事是一回事,現在能處置了則是另一回事。如果你不知時,不知勢的造成更多的不安全,被砍自是活該。

勇者與智者則自有評論。

當然,如果你目前屬於擁有勢的狀態就當我沒說!

另,勢與道不是恆久與不變的,所以改變與突圍的道與策略也不是沒有。只是這不是今天這一篇的議題。


====

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雖然我沒有多餘的時間與你們交流。

但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不錯請留言,

讓我知道這個方向對你們是有幫助的,謝謝。

6 則留言:

  1. 老師,謝謝,很有幫助。神經病的責怪老闆偏袒業務,自認為對的去反抗老闆的道是?水瓶座嗎?

    回覆刪除
  2. 謝謝老師,很有幫助!有點像以前學古文,邊讀邊看前人的註解~

    回覆刪除
  3. 謝謝,我很喜歡看老師的文章

    回覆刪除
  4. 感謝~受益良多,文章常使人冷靜思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