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7日 星期二

占星術與孫子兵法(002)


====

有不少人反應這個系列小難。因此給大家一點基礎提示。

宗旨:
了解不同的選擇可以達到不同的結果,取得不同的勢。
懂得改變選擇等於改變自己不同主題的結果,從而讓自己擁有更無敵的人生。

您需要先知道的占星知識點:
https://goo.gl/EiycMx

====
 


故經之以五事,校之以七計,而索其情。……一曰道。……道者,令民於上同意,可與之死,可與之生,而不畏危也。《孫子兵法,始計篇》

占星術的十二個上升格局就是十二種道。當然孫子這裡所說的道,更接近國家前進與發展的信念。

在占星術當中,與這種目標信念有關的,第一優先是木星,延伸之後的自然是射手座。

不過木星與射手座的道有著跳階以及理念理哲過強的問題,人民難以跟隨實施。需要人民的邏輯與道德層次的均值都更高,才有可能辦到。

與目標信念稍遠的是原本魔羯座的道。魔羯座的道有著漸進以及逐步達成的優點,但也有破壞部分人的利益的缺點。

另一個缺點是:魔羯座的道是長效的,在短時間當中看不出來,甚至在過程中還會看起來嚴重消耗。在實踐的過程中還很容易出現問題而導致延宕、不了了之與功虧一簣。但以最長遠看可能達成的成果最好。

岔個題:

換句話說在占星術架構出的哲學觀中,根本就不接受,甚至不存在所謂三個月、半年、一兩年的「有效施政」。真的硬要說有效施政,最接近的是天秤座的道,而這個選擇事實上是國家對「部分的人民」進行的友善綁架、利益綁架。

而占星術的道最有價值的地方是:當任何人、事、物甚或集團做出了選擇,其未來是看得到的。

也就是說天秤座的道(有效施政)必然引起私心與紛爭。也就是遠利與近利之間非常無腦的選擇了近利。又因為遠利與近利往往無法並存,當你選擇了近利就等於選擇了「未來慘」。

回題:

而另外一種,自然是獅子座的道。獅子座的道也就是強烈的明星主義。一般來說在國家士氣上屬於最能夠激發人心的道。這很容易讓跟隨者有:自己是在跟隨五百年一遇的人才的感覺(其實也可能是事實)。

但是,這個道也有部分人才受到壓抑的副作用。另一方面,太過強烈的風格難以複製,也因此往往只能獨強,無有眾效。

另一方面,如果把重點放在「民與上同意」,則最接近的是巨蟹座的道與月亮。而巨蟹座的道最大的問題在於實際上要達成這樣的成果,依靠的是能量交換。也就是在上位者要一個一個的關心每一個人。現實上這根本無法辦到。

同樣的我們改一下道的等級大小,如果你是一個CEO,在你眼前有幾種選擇:

射手座屬於理念領導。一般來說在公司裡面,到最後往往公司會用一個名稱來說明它,但卻不會變成真正實踐的方式或方法學,亦即「企業文化」。

雖然企業文化確實需要定調,但如果真的連方法或管理規則都以這樣的方式修改執行到底,沒有員工主動自發的產生本質認同,實際上是辦不到的。而如果真的不管人群感受的執行到底,很容易變成忽略事實的紙上談兵,甚至引發內部的群眾訕笑。

也因此多數的公司會選擇保留「企業文化」。但只讓它維持成信仰的存在。而實際卻是利用其他的方法學來維持運轉。在這種狀況下這個選擇已經不能稱為射手座的道了,而是天蠍座的道。

而獅子與魔羯之間,比較適合先講獅子座的道,主要是比較符合現實的常態。

不可否認明星領導凝聚力超高。而實際上上述所有的道也只有這個道能化不可能為可能。因為獅子座的道講究光耀與完美,因此較容易導致集團的全情投入。在這種情況下,驅使集團運作的是菁英意識與熱情,即使沒有錢也無所謂。

多數的企業依靠一兩個創辦人行使明星領導來撐過企業的前幾道風波,而這也是最容易創造偉業的階段。

而魔羯座的道則是不得不的轉型。主要是因為明星領導難以維持各個部門都能優秀的均值。即使是主要部門,明星當下的注意力以及明星的體能都是長足發展的不安定因素。

所以絕大多數的企業都會用魔羯座的道逐漸去取代獅子座的道。而這兩個道最大的不同是:創意等級的天差地別。

也就是說這是一個穩定的選擇,同時也是組織僵化,創新能力降低,甚至創新能力死絕的選擇。就民與上同意的角度來說,這是公司老臣子最容易跳槽的階段。因為原本的熱血開心已經被庸庸碌碌所取代。

另,如果你只打算維持二十個人以內的團隊,並且永遠不打算擴張。那麼你當然可以選擇巨蟹座的照顧領導,並且一直這樣的用下去。

不得不提的是處女座的考績領導。

這是一個看起來很公平的作業方式,在某種角度上也能夠達成所謂的民與上同意。但實際上它帶來的卻是一團混亂的後效。而偏偏為了分析方便,或是顧問公司評比機制的介入,很多公司會不小心的選擇考績領導。

主要的問題在於任何專案都有預算上限。也就是說考績領導很容易導致:反正就是做多少計算得多少分,得多少分可以換到多少的獎勵。那麼當獎勵最大化就是到這個數字的時候,我多做就是沒有意義的。

當考績領導帶來一份努力一份收獲與多做多有(但有上限)的同時,也導致了這個集團難以永續的「讓人驚豔」!

====

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雖然我沒有多餘的時間與你們交流。
但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不錯請留言給我
讓我知道這個方向對你們是有幫助的,謝謝。

3 則留言:

  1. 上午去一家公司面試,有感受到老師在文中說到的一些東西(有趣的是面試卜卦打出來7宮就是處女),算是共時地看到了更新

    回覆刪除
  2. 还是摩羯座的管理靠得住吗?

    回覆刪除
  3. 獅子座那邊,讓我想到某市長⋯⋯

    可以請問老師,天蠍座的道是什麼樣的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