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7日 星期六

社團相關3:維持學習環境與學習氣氛。

首先,學術性社團本來就不可能像是團康性社團那麼輕鬆愉快。更不用說占星術這種需要數年才能有實力的社團。

所以占星社必須賞罰分明。而不能像是一般社團一樣,可能社員犯錯大家依然可以開開心心的選擇略過。

因為一旦鬆懈,團隊就會變得很難管理。特別是如果幹部都無法配合維持學術風氣,新生自然很容易有樣學樣。

在加上學生社團有每一年要重新收人,教育要重新循環的問題,老人也會因為畢業而離開。而占星術需要至少兩年以上的學習規劃才能略有成果。

如果占星社的規劃是一週一天。則學生只能在相同的進度重複循環。對老人來說是毫無意義的。一週一天的規劃方式會導致老人沒有東西可學,對社團的服務以及向心力必然下降。

如果占星社的規劃是一週兩天。則新生在新生課學習。社團便能夠為老人安排進階課程。

老人有進階課程的訓練就能夠帶新人。老人也有新的階段可學。老人對社團會有歸屬感,不會因為沒東西可學還要盡義務而覺得不值得。這對社團來說才會是良性的前進方式。

也因此如果社團賞罰不明:

例如,不交作業也不會有任何處罰。

另,不接受考試仍然可以代表社團擺攤出場。

另,社團擺攤愛來不來一樣可以享受後續待遇。

那麼其他人看在眼裡自然覺得規定不重要,規定可有可無。

最後會造成的結果是:當屆的新人升為老人的時候,卻沒有老人的程度。進階課程將形同虛設。如果同樣的風氣在繼續傳給新的新人。則整個社團的學術程度,將在進階課程以下。

那時,進階課等於廢止,因為沒有人能達到上進階課的等級。

一旦變成這種局面,就會變成學術性社團沒有學術價值,當學術性社團沒有價值,那麼還不如參加團康性社團還比較快樂。

所以對於阻礙學術風氣的事情,社團需要嚴格禁止。如果礙於人和選擇寬容,事先決定的程度目標必然無法達標,當屆的社團將與廢社無異。對於奉獻社團的人來說,社團形同廢社的狀況代表當年無東西可學。四年的年資就會只有三年的程度或是更差。結論就是完整的浪費一年。

因此,對自己嚴格就是對社團好,對同學嚴格就是對社團好,對新生學弟妹嚴格就是對社團好。當社團能好的時候,就是對大家都好。

只有嚴格的要求才能讓當屆的新生變成老人的時候,有相應的程度可以在進階課繼續深造。嚴格才能帶來良性循環。

所以既然要走,何必選擇白走一遭。要選擇白走一遭還不如不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