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爬蟲~天蠍~天鷹

這是之前某次rc的節目。本來是要進行編輯和增補的,但是後來作罷。文長(九千七百多字)~慎入。

註:這一篇講的是全行星包括上升等虛點。

今天這一篇的內容緣起是將近快要二十年前,在小魚的紫色花園(我想現在應該沒多少人知道小魚的紫色花園是什麼了。),有人轉貼了國外的相關文章。當然,當年我只有看的份。

主要的內容是星座的三種樣貌。比方說天蠍座的三種樣貌就是爬蟲、天蠍、天鷹。

那個系列的文章所有的星座都有三種樣貌。激起了非常熱烈的討論。也相繼有很多人寫出自己認為的三種樣貌。例如白羊座的完全體是坦克等等。後來也有很多的同意或是不同意或是分歧。

唯一的例外就是天蠍座的三種樣貌。在當年天蠍座的第三階是天鷹幾乎沒有其他的異議。即使有其他的說法也無法跟一開始的說法相比。理由很簡單,因為天蠍座的第三階是天鷹這個說法的背景太硬。

這個說法有百年以上的歷史傳統。在西洋建築史裡面,有許多的教堂會把天蠍用老鷹的方式表現。國家地理頻道和discovery都曾有過相關介紹。

因為我不打算毫無意義的創造新名詞。所以以下沿用爬蟲天蠍天鷹這三個階段做敘述。

而既然起源是發生在天蠍座,所以就從天蠍座開始吧。

天蠍座/爬蟲
有一些少數的天蠍,會停留在受虐者的狀態,並且持續一段很長的時間。他們不像第二種的天蠍躲在角落是為了窺伺。他們躲在角落是因為沒有自信、甚至是想自殺的自我否定。通常這一類的天蠍座屬於求生存的天蠍座。他們遇到事情只能閃躲,也就是說他們還沒成長到能夠反擊的階段。像剛出社會的時候,這種天蠍往往停留在不要遭殃就不錯了。通常他們會維持在只能挨揍的狀態。即使面對的事情沒有很難,也會被困住一段時間。例如:通常他們連自己的情人被撬走,自己也完全無能為力的樣子,連生氣或是打擊對手都做不到。面對不公平的事情不但無能為力,連自己該不該生氣還得詢問其他人的意見。

天蠍座/天蠍
第二種的天蠍座喜歡躲在角落窺伺。他們是出自內心的喜歡。因為過去躲在角落的經驗,會讓他們發現這樣選擇可以獲得一些實際上的好處。他們會發現這種選擇可以讓自己第一時間發現很多人沒發現的事情。也能夠達成自己好像很酷的效果。當然實際上這種天蠍非常的熱情,也有足夠的力量應敵和反撲。


當他們面對痛的時候,天蠍的天蠍座通常都會是裝不痛或是裝不在乎的樣子。但是內在是充滿恨意的。


如果你對占星術夠熟,你就會知道像是上升天蠍,通常他們另外十一個宮位的問題都很小,實際上他們最大的問題,就是在於充滿恨意以及豁出去的自己。通常他們表現出喜歡衝、喜歡爽、但是最後會把自己賠掉。

天蠍座/天鷹
成為天鷹的天蠍座有的一個共通點是:他們拔高了他們的視野。


對於天蠍座本身面對許多事情會產生的恨以及陷入,到了天鷹的時候,天鷹會把會對天蠍造成恨意的事情視為一種自然。


跟天蠍不一樣的,天蠍也會把不好的事情視為一種正常,但是卻是懷抱恨意的方式。比如說:當自己的情人跟更有錢的人走了,我認為這是一種正常。我很遺憾但是我不需要去恨。也就是說天鷹是把視角拉高,而不是一些天蠍明明很痛但是需要裝做不痛的樣子,或是裝不在乎。


真正的天鷹是接受而且釋懷。

『我以正常的方式去看待事情,也以正常的方式去接受起落。』

而天鷹的狀態會用純然的眼光去看待行動,他不會在是原來天蠍座的樣子有時候的動機是因為我故意、或是明顯受到慾望影響的賭一把。他們不像正常的天蠍是那種好像血液被控制了的去採取行動。

而天鷹講的是一種境界。


天蠍能夠成為天鷹,更多依靠的是冥王星。
也就是意識超脫於現實的一種了悟。

當然絕大多數的天蠍座都維持在天蠍的階段。通常只有萬分之一的天蠍座能夠成為天鷹。但實際上我們看到的是,能夠成為天鷹的道路都曾經在天蠍的眼前出現過。只是絕大多數的天蠍座高興和甘願維持在天蠍的階段。

天蠍座其實一直以來都被稱為是天使和惡魔的星座。但是當一個天蠍正常的停留在恨意的階段,自然不可能是天使。也因此當只有少數的人能夠成為天鷹,因此實際上也只有少數的人能夠成為天使。

有人問:要怎樣才能知道這個天蠍座是天鷹而不是混到後面的射手?


答:隨著時間的推移,天蠍座混到射手是正常的。

而天蠍座到底是不是因為混到射手差別在於,射手座是一個重生的星座沒錯,但是射手座的重生是換一個地方重生。

而所謂的天鷹則是在原地變得更加的深澈,或許可以說是能夠排除許多的心魔。例如一般的天蠍座偶爾會設計一些計謀,用來測驗別人。當他的一些朋友通過了測驗,而另一些朋友沒有通過測驗。他們會把沒有通過測驗的朋友刷掉。並且沾沾自喜的覺得:你們這些人活該。

而事實上這樣的狀態仍然是天蠍而不是天鷹。對天鷹來說這樣自選的行為非常的無意義和無聊。因為他是用了悟的等級,他接受他認識到的自然。


實際上超過三十歲的天蠍必然的混到射手。但事實上我們能夠觀察到這些必然混到射手甚至混到魔羯的天蠍座。還是有許多人維持在天蠍、甚至是爬蟲類的階段。也因此是天蠍還是天鷹實際上和年紀無關。

下面我們依照同樣的思路延伸。當然我很清楚,並不是每個星座都冀求拔高高度。但實際上這也是選擇之門的中心思想之一。也就是說:即使是同一個星座,你也有不同的高度可以選擇。

換句話說天鷹是一種道路。他會以某種方式出現在天蠍座的人面前。


然後這時候會再一次的提到,很久以前我們曾經說過的一個議題:『慾望』。絕大多數的天蠍座都有機會讓自己成為天鷹。而問題在於當這條道路出現的時候,仍然有更多的天蠍座因為慾望的問題,讓自己維持在天蠍的狀態中。


換句話說,許多的天蠍之所以沒有辦法成為天鷹,是自選的結果。

例如當今天正常的天蠍座去和別人合作。這個合作實際上不容易太久。因為天蠍座有太多的理由需要讓自己去掌握權力。權力是天蠍座的另外一個重要的議題。對於很多後來的天蠍,都很容易因為自己的賭一把或是豁出去,他會覺得現在是絕佳時機,如果我可以和對方拆夥的話,那麼所有的一切都是屬於我的。


接下來的問題會變成:天蠍座是不是能夠賭對?

也就是說現在的這個時間到底是不是真正的最佳時機?

對天鷹來說,天鷹會把合作上會發生的事情視為一種正常。而一般天蠍座會感受到:因為我無法控制這個權力的不平衡、不舒服,所以我需要採取行動。對天鷹來說,這些因為奇怪的感受所衍生的行動都是毫無價值的。

而天鷹是一種高度。

白羊/爬蟲類
所有的東西以全然自我本位的狀態想到就付諸行動,或是我們曾經不只一次的說賞金獵人的樣子。實際上這應該會是最低層,因為一樣的,這個層次受到嚴重的慾望所牽絆。所有的東西以『要』作為出發點。


實際上白羊座的道有一定程度的接近餓鬼道。無論如何他們是吃不飽的,而且只要可以他們會盡量的往裡塞。而惡性循環在於當他們自己塞的越凶,會願意理會他們的就越少。實際上白羊座常態的正常或許就是最低。

白羊座/天蠍
他在很多地方會開始了解到公平。也就是自己在爭取和要的時候會懂得交換,甚至知道其他人還沒有拿到。

因為知道能量平衡,所以知道別人還沒有拿到之前,自己不應該選擇拿光。

當這個禮拜情人沒有空陪自己的時候,可以不要先選擇發飆。

可以先想到上個禮拜我也因為自己的事情沒有選擇陪他。可以讓生氣的事情不要發生,並且更順利的得到自己真正想要的。
一個還算是平衡,並且不會因為自己先失去了理智,而自己砸自己的腳。會選擇協調與疏導的方式,而不是強塞自己的『要』而堵住別人的需要。

白羊座/天鷹
而當我們要為了白羊座硬去找一個天鷹的等級的話,那就是懂得能量平衡的先選擇付出。白羊座的動力不往發狠反而往勤勉的方向作用。我做著我認為該做的事情,並且充滿行動力。我只管做,而不是像是賞金獵人一樣為了報酬而做。


然後我不在乎但是因為宇宙會還我能量,所以我的幸運源源不斷的發生。我並不是因為有所求、也不是為了硬是要交換的情況下才採取行動。

天鷹等級的白羊座可以不需要計較,也不需要執著於公平然後產生反動。

當今天我做了多做的事情,我覺得無傷大雅。在能量平衡上他並不故意,但是會變成永遠是別人欠他的。

天鷹的白羊座可以是群眾當中可愛的人。當別人有東西要給人的時候,第一個都會想到他。

或許當天蠍的白羊或是爬蟲類的白羊還需要拿東西去和別人換。但是天鷹的白羊不需要。因此是幸福值較高的白羊。

在我們的經驗中大多數的白羊座停留在爬蟲類的階段。

金牛座/爬蟲
雖然不像是白羊座持續的要,但是他對於既有的東西,以及就是要要到自己想要的的黏著度過高。面對所有的東西採取穩定、而且死抓著。因為害怕會失去所以永遠選擇最保守的。所以容易出現做吃山空、或是明明是一個不好的狀況也不願意離開。


對他們來說離開就可能等於失去。他們不會想著可能離開之後能夠得到更好的。不管到底可能還是不可能,他們會優先的否定改變能得到更好的。

金牛座/天蠍
這一類的金牛座是保守兼具精算的。也就是正常占星術裡面所說接近金融類型的金牛座。

他會知道捨不得孩子打不得狼,他會很清楚的知道很多事情就是需要付出成本。他對於成本的付出雖然仍有恐懼。所以他會選擇如履薄冰的妥善評估。他會控管許多的進出,並且設法保證一切的過程會是合理的。甚至風險是合理的。

對這種金牛座來說,風險是經過精密計算的已知。要與不要是評估過的,而不會明明是爛的卻死抓著。他不需要為了未來安全感的害怕而選擇保持原狀。

金牛座/天鷹
深刻的了解流動與運作。風險會變成自己在操控的,像是世界的有錢人一樣。他們從遊戲者變成莊家。甚至當他們仍然是遊戲者的時候,就已經用莊家的方式在思考。他冷靜的面對遊戲,甚至成為遊戲的設計者。


他知道自己花多少時間可以得到多少東西,他不需要像是爬蟲類的金牛或是天蠍的金牛,停留在不明確和不確知的狀態下。而接下來的實踐和接下來的得到,是合乎程序的理所當然。很多東西會更像是公式,甚至包括非物質的事物。他知道他今天失敗是因為自己投入的太少,或是某個地方沒有做到。

他不需要沒事去看別人的對話記錄,然後發現不對還忍著像是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過。

他更能夠評估價值、也更能夠凸顯價值、也能夠在對方忽視他的價值的情況下,讓自己更有價值的退出。


他不像另外兩個階段的去防堵什麼,因為以能量平衡的概念來說,防堵的越嚴重,整個氛圍越是喘不過氣來。佔有慾不再是一種問題,也就是真正的我享受因為我值得,而不是雙魚那種自我欺騙的我值得。

在我們的經驗中大多數的金牛座停留在爬蟲類的階段。

雙子座/爬蟲
不用說雙子座的最低層是純粹打嘴砲的類型。所有的事情以在乎、在意和榮譽感為主。這裡的榮譽感跟獅子座的那種不同。
他要的是今天我做一些事情是為了可以現。今天我為了要現,都可以自己合理化的把缺的東西講成自己是沒缺的。

例如我曾經聽過有人說:雖然他沒念什麼書,可是別人還是可以對他很尊敬。一個人把類似的事情掛在嘴邊,但至始至終都沒想著要多看一點書增進一點知識。也就是說用變動星座的合理化去覆蓋有問題的部份。十年過後他是一樣的說詞,二十年過後他還是一樣的說詞,四十年過後相信也會是一樣的說詞。他們會是好像平衡值很高、好像幸福值很高的樣子。

而實際上有一堆的雙子座,到了五六十歲仍然處於最低層的雙子座。

雙子座/ 天蠍
開始對很多發散的東西淺嚐輒止。真正的去了解一些東西,把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三四項技能上。對一些技能真的有明確的熟悉度。屬於我們一般認知到的全才,雖然未必每一樣都深入,但是他們確實有努力過,也因此經驗值是貨真價實的。屬於在學校或是特定環境能夠看到多才多藝的風雲人物。

雙子座/天鷹
他會在眾多的東西和搜尋當中去找到自己的專業。雖然他仍然可能什麼都會,但是一定會有選擇聚焦的地方,然後成為真正的專業。而且這個成果應該會是傲人的。而且他的能耐不會隨著時間的過去和蛻變而消失。也因此他不需要假裝,因為確實是擁有的,所以也不需要見到人不斷的張揚自己的特質,因為實際上張揚自己的特質才是心虛的表現。


你不會看到他很輕薄的在這邊東跳跳在那邊西跳跳,然後不斷的選擇展現自己的很有才,他根本不需要這麼做。他不會有我們曾經說過的水缸的問題,他能夠把自己的特質以及才分用在自己的專注上。因此他真的有程度教別人東西,而不是爬蟲階段或是天蠍階段的求爽。

在我們的經驗中大多數的雙子座停留在天蠍階段。

巨蟹座/爬蟲
最主要的特質是傷心以及無止盡的迴圈。他把許多專注放在自己身上,他們是深情的,但是往往只有暗戀別人的份。他們能夠向垃圾桶一樣聆聽自己渴望對象的話語,但是自己卻缺乏往前跨進一步的風采。


對我來說失去、結果與預期的差距太大我無法承擔。我面如死灰,因為一切的狀況就像是天要塌下來一般。

巨蟹座/天蠍
他的所謂的陪伴、他的所謂的計算、他的關心與照顧甚至也能夠進入計算的結果。他們一樣會去聆聽自己喜歡的對象的話語,但實際上這個階段的巨蟹座有能耐有方法可以讓對方變成自己的。

這個階段的巨蟹座可以正常的關心和照顧別人,也可以讓自己不是可憐的。他們失戀的時候也會很傷心,但是他們很少尋死覓活,他們總能在一陣子之後繼續的往下面走。

這個階段的巨蟹座往往容易做出其他人無法忍受的事情,由於自我滿足的現狀過於懇切。所以他們常常做出重色輕友的事情。

跟爬蟲類不同的,有時候這個階段的巨蟹座的情緒化不見得是事實。這個階段的情緒化有時候會是他們換到自己想要的東西的一種手段。也因此這個階段會有著理智的情緒化這種東西。

巨蟹座/天鷹
實際上這種階段稱得上是大商無算。這一個階段的巨蟹座仍然可以以關心和照顧為主。但是他卻不需要迴圈,也不需要計算,他就是按照需要和需求以一個所謂的責任、所謂的溫情、因為你是我朋友所以我為你做這些事情是應該的,他並不是商人的計算投資報酬率,所以一旦他沒有得到,結果只是一種損失而不是糾結。


這一個階段的巨蟹可以傷心、但是卻不會有爬蟲類和天蠍階段的硬要找一個人去填補,或是進行回憶取代。我能夠順利的處理情緒衝擊,當我失戀的時候我可以一樣的去上班,我並不是不在意也不是不痛,只是我沒有必要因為我一個部分的不順利,然後選擇把所有的事情自選性的變得不順。

我痛苦但是我了解責任、我受傷但是我已經盡了我的努力。我自由的選擇進退、而且我不需要像天蠍階段因為錯過什麼而感到鬱結。

天鷹的巨蟹座很少情緒化,因為他清楚情緒化沒有價值,而且情緒化永遠在搞砸事情。對天鷹的巨蟹座來說,我在完善一段緣份,所以我也不需要靠理智的情緒化作為一種心機讓自己得到。

絕大多數的巨蟹座屬於爬蟲類以上、天蠍階段未滿。

獅子座/爬蟲
這一類的獅子座以面子為第一優先。當面子無法達到的時候,就以一種生悶氣、排他、自我堅持、固定和固執的方式反應。
為了某一定的價值觀和榮耀而難以改變。

他們常常因為自己的自負和自滿讓自己停留在原地,可想而知的他們也會因為自負和自滿而讓自己吃虧。典型的被高度被討好,被虛名沖昏頭。沈溺於明星的光環但是實力不等齊。沒有得到光環的幫助,得到的是更多光環的陷害。

獅子座/天蠍
依然的重視榮耀重視面子,但是他會去找尋到名實相依的方式,並且襯托出自己的光環。對於他自己不擁有的不屬於的他會心知肚明。他選擇一個領域、深入執著並且成為一個專業。

這個階段的獅子座很容易成為偏執狂。他有著強烈的自我堅持,他不在乎別人怎麼樣,第一個原因是因為他已經沒空了,他只一心的選擇自己要的,對他來說最重要的是要怎樣往自己的世界前進,以至於我後來可以光亮到其他人無話可說。但是到了這個階層的時候,仍然是在乎和在意的。

獅子座/天鷹
這個階段的獅子座不會在意面子的問題。獅子座開始求實並且逐漸的放下所有的虛。必要的時候放下身段迂尊降貴,以求得具體格局的更大或是更美好。這個階段的獅子座不會像天蠍階段獅子座一樣的被自己的設定和設限綁住。


雖然失去了光環但是更容易實現自己的夢想。他們也不會像是爬蟲類的獅子座,有時候爬蟲類的獅子座因為力道不足,所以仍然需要低頭,但爬蟲類的獅子座會產生明顯的恨。

對於天蠍階段的獅子座,或許他可以不恨,但是無論如何那絕對不會是舒服的。對天蠍階段的獅子座來說那更接近硬吞或是硬吃的選法。屬於不接受但是勉強的忍耐。

而天鷹的獅子會把這個世界既有的高低視為一種正常,因此他不需要在價值感受上浪費太多力氣,他會知道現在的在意、現在的負氣、現在的耽溺、現在發生的事情在自己的記憶留下深刻的烙印,天鷹的獅子座會知道這樣的想法沒有必要,自己不需要這樣認定也不需要這樣覺得。

甚至像是爬蟲和天蠍階段的獅子,還會覺得當自己發光的時候不小心照射到自己認為的小人,還給了他們光亮而感覺到不值得,前兩個階段的獅子會認為:『他們憑什麼得到?』。

而天鷹的獅子會認為既然很多東西可以劃歸於無,那麼無論這些人得到什麼東西都是我正常釋放的結果。

絕大多數的獅子座會停留在爬蟲類。

處女座/爬蟲
這個就是一般我們看到的酸人家、損人家、大頭病的處女座。以那種突然之間可以在言語上佔上風,覺得自己很高。當自己在花心和劈腿的時候,第一優先的把過錯推給目前交往對象的身上,所有自己的錯全部隱匿然後對方的錯完全放大的。

我用嚴格的方式看待別人,然後用寬廣的角度看待自己。

所以他們總是滔滔不絕的在敘述別人發生的事情,而自己有可能丟臉的事情根本不會拿出來講。也就是說他們永遠用雙重標準在看待自己的問題。

處女座/天蠍
這個階段的處女座會是:我如何的為了一個真相去堅持。

當然這個階段的處女要完完全全的誠實,依然是不可能的。

但是至少它懂得自己真的做了過分的事情時會自慚形穢。我知道我自己是這個樣子的,我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我選擇了給我自己空間的同時,也懂得選擇不要去摧殘他人。

我清楚自己的辜負對方,然後我知道很多事情我需要負責。然後我不需要全部的逃避,更不需要全部的糾錯。更不需要一定要把對方往死裡整。

這個階段的處女座已經知道要把自己的細微和細巧用在成長上。他會開始明白損人是不能利己的。他們會明白一時的語言勝利對自己的人生毫無幫助。甚至他會明白這樣的勝利對他自己的人生反而是一種摧殘。


他們會懂得把自己的榮耀和爽敢放掉,因此不會輕易的作賤別人。也不會懷抱著心機去說謊。

處女座/天鷹
把自己的細微和細節往奉獻和犧牲的方式去前進。我把我的細微和細巧用在制度和創見上,然後我願意把我所得到的東西分享給社會。

他們會把自己的榮耀轉換到更值得榮耀的事情,他們會清楚我必須要先榮耀別人,別人才會相應的來榮耀我。

這時候的榮耀再也不是勝負了,而是看到在自己的幫助之下,有些人穿得更暖吃得更好。

當我開始抓漏洞,我的目的不在是對你們各踩一腳。而是把抓漏洞的能利用在看清制度的缺陷以及福祉創造上。我研究、我細微、我為弱勢的群眾說話。我的精算用在發現問題,甚至用在幫別人找理由,而不是幫自己找藉口。


反過來我用嚴格的方式看待自己,然後有一天我可以完全的批配我的榮耀。

絕大多數的處女座會停留在爬蟲類

天秤座/爬蟲
嚴重的假公平,有事沒事的踩別人一腳,總是把很多人當做會讓自己失衡或是搶走慾望的假想敵。由於天秤座仍然是重視人際關係與群眾的星座,也因此當他把某個人當做是搶走慾望的假想敵時,他最常用的方式是選擇抹黑。

也就是我今天跑去a那邊跟他說長道短,明天我再跑去b那邊跟他說長道短。

他們會說:『你看,我就是很重視你送我的禮物。』然後再中間假裝無意的去提到另一個人會把你的東西丟在一邊。他們選擇慾望而且說謊,他們膽顫心驚的試著操縱風向。他們失衡、要面子、假公平。甚至維持天秤座某些方面的小貪。在看起來正常的狀態下偷偷地給自己更大的好處。

天秤座/天蠍
重視人際關係、重視互動。在同時面對慾望和朋友兩個選擇同時出現在自己面前的時候,會真的在乎朋友的感覺和感受。

對他們來說:是我真的重視、我也真的願意善待這段關係。而不是爬蟲類的嘴巴說的很漂亮,但是在a的面前說b的壞話,在b的面前也說a的壞話。

他們真的尊重朋友,所以當我和我的朋友想要相同的東西時,如果我自己感覺普通,那麼我可以讓。而不是爬蟲類的即使我的感覺普通你更想要,但是我還要假裝不要之後運用方法的讓自己得到。


這個階段的天秤是我真的幫助你,你真的幫助我。對外的部份是真正的有禮有節,而不是臨時裝出來的樣子方式。


雖然失衡的時候還是會很嚴重,但是一般待人的時候還算體貼。

天秤座/天鷹
說實話這個階段算得上是白講,因為一個天秤座要去抗掉慾望的部份,然後成為天鷹階段的天秤座,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也因此這一類的天秤座實屬鳳毛麟角。也就是我把我的慾望和因為慾望所導致的選擇全部放掉。


一個天蠍階段的天秤,還會出現要讓和不讓的問題。而對天鷹的天秤來說,要讓和不讓就不再是一個問題。對他們來說這是自由的,我不需要因為你喜歡了我喜歡的人然後陰為絆阻,或是我就開始討厭你。我不需要防堵你什麼,因為我不會有小動作,所以不管得到還是不得到,都是我的運氣。


然後我今天我公關我合作是為了好,而不是為了結黨,也不是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慾。更不是要得到那種好像可以呼風喚雨的感覺。也不是為了秘密或情報。當然更不會是為了可以說長道短的八卦。


我選擇綜效是因為這樣對大家都有好處。

在我們的經驗中,大多數的天秤都會在爬蟲類的天秤與天蠍的天秤之間。

射手座/爬蟲
一般正常的射手座就是完全假樂天的射手座,那麼有沒有射手座連假樂天都做不到?當然有。這種射手座充滿了不開心的執念。這個階段的射手座更像是天蠍座轉換心態不成功,然後讓自己的心念鎖在黑暗的角落裡。


一種更為常見的爬蟲類是在一般的狀態下都能假樂天的過的去,但是在談到特定主題的時候變成絕對的爬蟲類。例如感情死穴的,家庭死穴的。這個階層的射手座會呈現嚴重的冥頑不靈,就像面對宗教和政黨一樣,很多不合理的都會被他們認為是合理的,並且呈現針插不進水潑不進的狀態。

實際上他們以接近無腦的方式在面對所有的一切,他們有的其實只是熱情。因此他們聽到自己想聽的東西就大呼小叫,聽到自己不想聽到的東西就叫罵或是無視的略過。

射手座/天蠍
樂天、假樂天的射手座。他們以一種正面的思考方式並且設法改變現狀。他們在認定一個東西是對的同時,雖然他們仍然是堅持的,但是他們會有一定的容許度去接受反方的意見。並且在自己支持的這一端真的是有問題的時候,不逃避的誠實面對。


他們也有執迷的時候,但是仍然能夠在持續的點撥下逐漸的醒來。雖然這仍然會造成嚴重的內耗,但是畢竟他們醒得來。

這個階段的射手座會容易出現自打嘴巴,一開始少經思考的先衝,然後發現自己不對,再想辦法道歉和修正。

我們的經驗大多數的射手座是天蠍階段的射手座。

射手座/天鷹
哲學家的射手座,以各種方式作為理解的路徑,然後找到事物的核心。當愚民的事件發生,與其開始的衝動和躁動,取而代之的是對於遊戲規則和本心的理解。以高度了解的方式去看透規律和人為機制。並且能夠達到接近先知等級的知其始末。他能夠清楚的看到事情的真假,而不是憑藉著不值得依靠的『我認為』。


他們會保持強烈的理哲性,但是自己和事物本身是隔一層的。我可以用我的方式去理出一個世界,在這個世界中我是中立的,因為我太清楚中間的始末,我是澄清的,並且達到清晰的面對真相。這個階段的射手不會任意的去投入,因為他會知道理型與現實的差距。因為知道的夠清楚,所以他往往不會採取行動隨波逐流。


由於他能夠透過邏輯理路並且推演到未來,所以即使沒有經驗的事情他依然能夠了然於心。因為知識上的承知,因為智慧的累積,可以讓他對許多事務了然於心並且推演到未來。當然他不會浪費力氣在虛無的架構上。

魔羯座/爬蟲
當然奴隸的魔羯座最主要的就是忍耐並且維持恨意。我有受到阻礙的過往,然後我把受到阻礙輕視甚至唾棄讓它成為一種恨意。並且把這種恨意當成是一種能量,並且推著自己往前走。


在這樣的情況下,他們是很壓抑也很忍耐,甚至還非常顧全大局。但許多的一切都是為了等著你先死。或是等著自己大權在握的時候可以把曾經對自己不好的人全部變成人彘。

也因此他們務實老成,但出發點仍然是恨意實現。嚴重的情況,當他好的時候還會忘記別人曾經對他的好。


對他來說,我現在就是上位了,所以我現在對你們做任何事都是合理的。甚至別人對他的平(平的意思是中等不好不壞)都是該死的。你們現在讓我這樣對待,是因為你之前只用平的方式對待我(也就是說對他們來說平跟沒有幫助是一樣的)。

魔羯座/天蠍
這種正常的魔羯座就是有比較多的混淆、不知道自己在幹嘛。做事情的時候勤勤勉勉的,有一定程度向上學習的心。雖然天份和能力有所不足,但是仍然一步一腳印的往前學習和發展。

通常他們壓抑忍耐,很少會出現失控。他們在重要假日的時候選擇上班,但是不致於成為去死去死團的成員。

魔羯座/天鷹
許多外人看起來的不快樂或是看起來像忍耐的東西都不是事實。

對他來說忍耐的事情不是忍耐,因為這一切都是完成他完整世界的一塊拼圖。所有辛苦的事情都是建構的過程。他常態性的累積需要的特質和配備。即使面對不公平的事情,例如環境中的菜鳥被欺負。他可以把一切視為一種正常,他從內心的了解邊緣化的理所當然以及地位需要靠自己努力換取。

並且在熬過去的時候沒有必要對之後的人施壓,除非施壓也是拼圖的一部分。他選擇維護制度但不是為了踐踏他人。他選擇給別人考驗是為了讓他更好,不是來自於心胸狹窄的故意給人磨難。他不需要像是爬蟲類的狀態一樣選擇讓恨意提高。這個階段的魔羯座並不混淆,並且依靠著自己的自律幾乎解決所有的問題。他執著在該執著的東西上,無法執著的東西也會選擇放掉。所有發生的壓力和負擔都成為一種經驗養分,而不是一種苦痛殘留。

大多數的魔羯座都是天蠍階段的魔羯座。

水瓶座/爬蟲
這一組其實有一點尷尬。因為實際上爬蟲類的水瓶座還比較善良。他們仍然擁有水瓶座都有的反現在特質。但更多的時候他執著,認真、被動的承擔大起大落。失戀的時候哭的比任何星座的人都還慘。

他們也可以靠著自己的力量去和現實的問題對立,當然他們缺乏運氣。實際上在所有的水瓶裡面爬蟲類是比較差但是比較可愛的一類。

水瓶座/天蠍
這個階段的水瓶座開始呈現過度自我的狀況,他面對到所有的事情選擇的幾乎都是不配合,至少不會是心理上心甘情願的配合。只要面對我要付出我要犧牲我就選擇不要。能夠設法換到更好的得到我就換。我沒有道義,也不管別人的好壞。

我堅持我自己的樣子,我自我,我踐踏別人,我爽。我明明知道我的情人需要安全感,但是我就故意不給他。我知道他們要什麼,但是我就是故意不。全然的以自我選擇和自我感受為主。
我拿翹,然後我裝做沒有人知道的樣子。

水瓶座/天鷹
實際上因為水瓶的革命傾向,所以實際上這一種天鷹應該就要接近真實的草菅人命。他們極端的聰明,而且是群眾式的聰明。他們有心智可以將所有人和自己的利益綁在一起。他們是劃時代的革命巨人。


就是因為沒有良心、就是因為可以沒有牽礙的逆向思考,所以才能走出大家都走不出來的奇路。


爬蟲類的水瓶就是因為牽礙太多,所以能夠抓住的東西很少。因此爬蟲類的水瓶幾乎不擁有選擇權。

而天鷹的水瓶座,他們比天蠍階段的水瓶座更能夠把其他人當附屬。而大多數天蠍階段的水瓶座,往往是大愛和大壞是分開的,他們可以做善事捐錢,但是這跟他們在面對周邊的人的時候會選擇盡量的體諒無關。

當然如果要說愛的話,這裡的愛不是在說愛情。至少他們的愛與現世的人無關。或許在一種殘酷的路線和後效之下,天鷹階段的水瓶座可以創造出一種環境。並且讓後世的人認為這是一種準則並且爭相模仿。或許也是有國便不能有家的體現方式。

雙魚座/爬蟲
這個階段的雙魚座就是被動、抗壓性極低,以自我感受為出發點但是全部往負面的思考方式走。即使可能一個關卡要很久以後才發生,他們也會認為自己過不了關而早早投降。

對他們來說安慰、陪伴和謊言比真的能夠讓人發現問題站起來的實話來得重要。他們是退縮的,即使往前一步就會是美麗的天空,他們還是會選擇後退並且往死巷子走。

雙魚座/天蠍
從自卑到自大之間。然後逐漸的往自戀、不受控制、失控和失序的方向前進。從原本的脆弱到因為某些事情開始累積自己的成果,然後中間也帶著受到其他人追捧的行運。然後他們會漸漸換上自我膨脹的樣子,因為他們的經驗開始告訴他們爭取可以得到。所以感受也開始氾濫。

雙魚座/天鷹
藝術家的類型,但是很難得的懂得自律。我沒有必要因為我自己某一些意識方面的擴張,因此去求那些不屬於我的、只有曖昧過程的許多東西。這個階段的雙魚座不會像天蠍階段的雙魚座,明明就沒有承擔的條件,但是卻因為自我感覺和感受的先越界,然後做出自己無法承擔的事情。

他很清楚天蠍階段的雙魚的:『我就是沒辦法』是一種藉口。所以他不會因為慾望導致失控並且讓人生往無法懺悔的道路前進。他把時間花在往某一個高度前進,並且以這個高度去實現美。

===============

(2015/01/24增補)
這一篇實際上每一個上升都有一些必看的星座。之所以必看的理由不是來自於一定是強宮(一、四、五、七、十)也不是一定是命宮或是命主。

如果真的要說有邏輯的話,那就是一個格局最大的自戧。

上升白羊必看的星座雙子、天蠍接下來才是白羊。

上升金牛必看的星座處女、巨蟹、水瓶接下來才是金牛。

上升雙子必看的星座天蠍、水瓶、接下來才是雙子最後是獅子。

上升巨蟹必看的星座獅子、白羊、雙魚、天蠍。巨蟹很次要。

上升獅子必看的星座獅子、巨蟹、白羊、雙魚。

上升處女必看的星座雙子、處女、白羊、天蠍。

上升天秤必看的星座天蠍、天秤、處女三個佔了自戧七成以上。

上升天蠍必看的星座處女、天蠍、獅子。

上升射手必看的星座射手、巨蟹、雙魚。

上升魔羯必看的星座天秤、金牛、雙魚、白羊。

上升水瓶必看的星座白羊、天蠍、水瓶、雙魚。

上升雙魚必看的星座金牛、白羊、射手、雙魚。
(以上按照重要度排列)

換而言之,對應的宮位也是格局自戧的宮位。當然劫奪會不一樣,但是卻不是完全扭轉的意思。

20 則留言:

  1. ptt有人問了一個問題:從命盤解析就可看的出來?
    答覆:首先命盤當然可以看出你在哪個階段
    除此之外各個主題都會對應到一個星座
    換句話說實際上這一篇並不是你只看你的太陽星座或是月亮星座上升星座就結束了
    也就是說會變成你的感情是xx的天蠍,你的工作是xx的天鷹
    而這些要從命盤上面看出來是可以的~當然因為這個牽涉到年紀和必須看變
    也就是說這是一個流年等級程度以上的問題

    另一方面雖然可以從命盤上面看出來
    但事實上命盤看出的是常態~也就是說有沒有可能受到一些流運或選擇的影響
    導致一念天堂一念地獄?當然是非常可能的
    也就是說今天一個天鷹是不是能長保天鷹?這對大多數的人來說
    其實都會是問號~~

    回覆刪除
  2. 突然想到, 現實生活中, 最優秀的人也未必是天鷹狀態的吧?
    就是天鷹不天鷹對現實會不會影響不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你要把慾望偏斜的也算在內的話當然如此。
      但是他們仍然需要承擔自己現狀的反動。

      也就是天鷹是阻力較小的狀態。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鷹確實是一種提昇,主要是不會有那麼多的心理紛亂和動搖。
      但是天鷹並不是一種對宮。實際上他仍然必須符合自己的圓。
      此外分類並不是學習的好方式。因為星座會因此而失去就是屬於他的獨特性。

      刪除
  4. 感觉大多数的宝瓶都在天蝎或者天蝎以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常態的水瓶都是天蠍。
      天鷹其實也沒有想像中多。

      刪除
  5. 自戕是指某些星座處於爬蟲階段不斷給自己帶來阻礙的人生嗎?此文對於人格層次的行程很有啟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對自戧的定義是:如果人生是一種賽跑,那自戧就是你先桶自己幾刀然後跟別人賽跑。或許別人都已經跑到目的地了,你還在半路流血、視線模糊......

      刪除
    2. 其實還是不太理解這跟爬蟲到天鷹三階段有什麼關係,如果自戕的話是比較容出現在特定情況下,比如,昇蠍,獅子座處女座比較容易自戕?或是這幾個星座爬蟲階段會自戕,上升到鷹階段就不會?

      刪除
    3. 先找到你自己的上升。然後找到你的上升應該看的那幾個星座。
      之後設法往天鷹的方式學習。
      這樣可以避免自戧造成的問題。
      可能無法全改,但至少可以大幅度減傷。

      刪除
    4. 明白了,按照這種理論來說,電影被嫌棄的松子,因為總是處於雙魚的爬蟲狀態,而導致自戕的人生,這種解釋合適否?

      刪除
    5. 我沒有看過那個電影所以無法評論。

      刪除
    6. 好吧,谢谢您的解答。這篇文章真的很有用意義。

      刪除
  6. 請問,一個朝代因為腐敗而被革命家推翻
    科學家發現新知對人類造成正面與負面的衝擊
    這兩種情形算是水瓶座的哪種階段?
    藍大是建議水瓶道選擇爬蟲會比較好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實際上科學和革命都不純然是一個階段就能構成的
      有較低的砲灰也有較高的思想創造者

      另外我並不是說爬蟲比較好
      一來一個人能夠會是哪個階段不光是選擇而已
      如果成熟到了,要往低的方式選也有一定的心理阻礙
      畢竟沒有人會認為持續挨打是合理的

      我說的是:爬蟲等級的水瓶比較善良
      而真正這個等級的也很少

      刪除
  7. 感谢蓝大!每次看你对天蝎的劝解文章,都让我对自己有更深一层的了解!
    看完总是觉得自己脱胎换骨了一般。
    说你是我的再生父母,也不为过。

    从2009年,第一次看你的文章,时至今日,感激你,改变了我人生的轨迹。

    回覆刪除
  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9. https://www.facebook.com/robertjcliu/posts/4205783996099463
    如上,我因為寫了一篇文章,而被推薦來閱讀你的分析。

    長者年邁、可能離世的時候,至親子女一定要陪伴。子女與孫子女的陪伴,是為了喚起老人家這一生的幸褔回憶、不枉此生的成就。
    我們家族大我二輩的親人,祖父在我父母結婚前就過世,祖母在我小學二年級的時候過世。我的祖父母算是幸運的,因為他們不曾經歷白髮人送黑髮人的痛苦!
    我的祖父母親生的兒子有五位,女兒三位。年紀最大的大姑最早過世,然後是老四過世,再來是二姑、三姑、老二、老三(我父親),今天輪到老大。今晚開始,我們家族的上一代親人,就只剩下老五,我的屘叔。
    一旦我的屘叔離世,就是輪到我這一輩取號碼牌,列隊向天堂報到!正因為如此,我更常去思考「生命」的議題,我試圖將人生與其他動物的生命作比較,尤其是和以下動物作比較:螞蟻、蜜蜂、被飼養的寵物、被飼養的牲畜、翱翔天際的老鷹。
    我的心得是,最能啟發人類生存意義的動物是被飼養的寵物,以及老鷹。
    寵物的價值表現在忠誠!牲畜換了主人,只要能夠繼續吃喝,牲畜不會去計較原來的主人不見了。相反的,如果寵物被換了主人,他會拒絕進食。
    忠誠,這是實踐生命價值以超越寵物價值的必要條件。
    老鷹和其他動物的最大區別為何?選擇。老鷹可以選擇飛翔的方向、高度、要獵捕的食物。
    老鷹對人生的啟發是,開創自己選擇的權利與能力。
    實踐生命價值,首在忠誠,其次在選擇的能力,這又和家族有什麼關係?... 以後再談,我先在需要專心於閱讀法院卷宗,從107他5167開始念起,好像是138頁。
    https://youtu.be/3co2NwVVWx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