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Astro Gold占星軟體測評(iOS System)




今天要介紹的是由製作知名占星軟體solar fire的公司,推出的iphone/ipad上的占星軟體。

費用:39.99美金(雙版本,付費一次iphone/ipad兩邊下載)


==========================================================

(一)兩個版本功能的對應位置

<A>iphone的使用者介面





<B>ipad的使用者介面









以下的介紹以iphone為主。

(二)內部的功能介紹(*註以下以上面編號順序介紹)

<1>檔案櫃

本軟體支援雙盤輸入。如圖:





chart1和chart2可以按右上角的交叉箭頭符號即可互換。
這個功能主要是合盤配盤(synastry)在使用的。

(a)點選箭頭可以進入更多的命盤功能面(如圖)





1.一鍵就可以立刻打出現在的天盤(占星卜卦在用的)

2.編輯命盤資料(讓你編輯之前輸入過的出生資料)
值得一提的是經緯度相當的健全,甚至還直接支援定位。

3.建立一張新的命盤資料。

4.更多本命盤以外的功能選單(如圖)



4-1.一鍵就可以立刻打出現在的天盤(占星卜卦在用的)

4-2.次要推運。

4-3.一度推運。

4-4.太陽回歸。(可惜沒有月亮回歸不然就更完美了)

4-5.合盤。
要使用這個功能必須要有兩張命盤。
點進去之後可以設定合盤的方式。
裡面有兩種可供選擇
midpoints中點盤
relationship時空中點合盤

在加上本來就有的雙盤,三大合盤方式算是都全了。


5.之前儲存的資料。

(b)點選儲存可以儲存輸入的命盤資料並且可以自行分類。如下圖:







右上角的編輯可以增加和刪除整個分類。(如下圖)
缺點是無法刪除單筆命盤資料。
所以最好之後以個人為單位整理命盤資料,否則一個檔案夾將容易堆滿不需要的命盤資料(垃圾)。






<2>顯示命盤

下圖是一開始的命盤顯示。本軟體提供六七種命盤顯示,可以在之後的設定當中選擇。






本頁有五種按鍵如下圖標示:






1,重置命盤。

2,輸出選項。

3和4是一組的。先按4選擇時間單位(如下圖)。然後3可以讓命盤以你設定的單位往前和往後。(這個功能對於進行校正命盤的時候相當實用)





5則能切換命盤和命盤的相位關係表。這個功能在ipad裡面則是由wheel和grid這兩個按鍵做切換。如下圖:






在雙盤的顯示狀態下。內圈是chart1外圈是chart2。如下圖:





<3>報告

這個部分提供的選擇非常多。如下圖:





Interpretations:提供各種行星落點以及相位的解釋。當然內容是英文的。除此之外還有資料庫並不健全的問題。(像是小行星的部份內容有缺)如圖:






Basic Details:行星落星座和落宮位的列表(如下圖)








Aspect Listing:單盤或雙盤的相位關係列表,如圖:





Transits Listing:可以設定起迄時間,然後運算接下來天運會發生的相位關係。如圖:


設定頁面:






結果頁面:



<4>設定








A Displayed Chart Points:命盤要顯示的行星。

支援小行星與漢堡學派的虛星。如下圖:







B.Aspected Chart Points:設定有哪些行星顯示相位。如圖:








C.Aspects:相位設定。可以儲存各種分組相位提供給不同狀況的時候使用。唯一的缺點就是無法新增新的相位組。也就是說如果你有你自己慣用的,就只能選擇一個你不會用到的把它改掉。






可以點選右上角的編輯。然後選擇你要更改的進去更改。

比較麻煩的是一開始預設的相位容許度過大,是心理占星在用的,所以光是要把它改過就需要一點時間。如圖:






D.Wheel Display:命盤設置。
你可以在這裡更改黑色底色、行星與星座的顏色、單盤與合盤時的顯示格式......等。






E.Chart Calculations。命盤的產生方式在這裡設定。像是使用不同方式繪製的命盤、以及設定宮位制......等。






F.Dynamic Reports:過運的動態報告。





G.Home Location: 地點與經緯度預設設定。






H.Export Chart File:快速儲存時的預設資料夾設定。




<5>軟體製作公司連結




結論:

1.對我個人而言會選用這個軟體最主要的原因,當然是老牌公司有保障。因為一方面他們一直以來就是做占星軟體的公司,所以不像市面上許多占星app你還需要檢查它打出來的盤是否正確(有的個人製作的app甚至打出來上升星座會完全不一樣)。

另一方面,也因為是有名的公司,所以這個軟體持續有在維護和更新。不像很多app做好了就放著不管了。

當然,也非常值得一提的優點是價格。或許對很多人來說還沒有買過上千元台幣的app。但是相較於更昂貴的電腦軟體(平均是8000以上)來說,我個人認為這個價格(1200)已經非常親民了。

2.一般來說,通常會使用手機app去打命盤,大多數會是參加活動或是人不在家的時候。雖然有些功能還是欠缺。

但是由於:

a.支援立刻的transit(雖然這是天盤但實用卻是占星卜卦)

b.合盤的部份相當完善。

c.星盤的狀況是行星度數直接顯示的,眼睛不需要還要離開命盤去看資料。(對老手來說這太重要了)

以上三點足以支援任何緊急需要打盤的狀況。

3.個人認為這個app最雞肋的地方當然是報告。
我想應該沒有任何老手會無聊到去看報告。(基本上我要不是為了寫測評根本不會去點它)因為隨便講都能夠講的比報告深入。而且如果真的有人邊看報告邊解盤的話,這可是占星學習的致命錯誤。但是或許對初學者來說有它存在的必要。

4.關於軟體閃退
目前在使用的時候,ipad在使用比較進階的功能容易當機,像是次要推運等。不清楚是程式沒有寫好還是移動設備本來記憶體就很難支援這種操作。

但是在iphone的使用時,這個問題幾乎沒有發生過。

1 則留言:

  1. 我是用安卓系統
    請教:行星逆行符號在哪裡設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