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學好占星(3),要做個會退款的占星師

    關於有償諮商的必要,雖然以前談論過,但我仍先快速重覆一次。

    無論你是否有職業的打算,最好你都能夠嘗試一段時間,讓自己有收費的資歷。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免費和收費之間,客戶要求的高低以及所需的承擔力截然不同。

    獲得金錢是一種相當正向的力量,這代表著你所提供的服務值得嘉許,特別是你免費,但是客人堅持要給錢或請客的時候。當然,你可以在程度不夠的時候小額收費,即使是小到一瓶飲料,也算得上是有償諮商。

    理所當然的,收費價格將與客戶要求、所需的承擔力成正比。

    近年來在網路上,小額諮商的數量不少。價格多在100人民幣(500台幣)上下。開始收費的資歷大多在兩年上下,以這樣的資歷來說,這個價格還算合理。(項目應仍在本命盤,合盤、流年等肯定是心虛的。)

    對部份人來說,這樣的模式成了個人營生的方式,最少應該也能成為供給個人日常花銷的主線。

    曾經我在網路上看過一個對自己的評論:

    最近的生意越來越好,每天都有N個人……雖然很累但是我不想停止……我要接更多的客人……我要證明我是可以的……。

    正如前面所說,金錢的獲得是很正向的力量。問題在於,當今天收費占星牽涉到營生、牽涉到我就要能買一款新的手機或皮包、牽涉到自我證明……。正向的金錢獲得,將很容易在許多的因素或是許多的心結下變質。而問題在於:

    你會很容易收下這筆錢,但實際上你的表現與這份嘉許不等值。

    甚至明明自己就很心虛,或是根本無法達成滿意服務,但是為了各種理由或是面子,硬收下這筆錢。

    以事實而論,即使資歷超過十年,也不可能百分之百的表現卓越。更何況是資歷尚淺的人。

    當你在不等值的狀況下硬收下這筆錢,雖然你得到了實際的好處。但是你將離成功與卓越越來越遠。

    在錯誤的方式下,但卻依舊得到金錢獲得正向的鼓勵。在這種情境下,人很容易忘記自我檢討。然後一堆更錯誤的方式也將相應而生。

    為了把錢收下來,膽量與判斷會超過實際命盤能量。
    為了把錢收下來,上次講錯的,這次得兜圓了。
    為了把錢收下來,所以毫不在乎對錯的說其他人的壞話。
    為了把錢收下來,盡講些太過遙遠甚至無法驗證的。
    為了把錢收下來,表現得不夠也絲毫不管。
    ……

    所以當你想要真正的學好占星,請務必做一個會退款的占星師。

    當你今天因為身體精神因素而影響表現,你應該要退款。
    當你今天的諮詢沒有提供確切價值,你應該要退款。
    當公告的是六七分,但你因為各種因素只表現三四分,你應該要退款。
    當公告的是六七分,但你正常表現只有三四分,你應該要降價。
    ……

    當然,退款不是為了卸責。如果你是在卸責,或是逼對方相信的情況下讓對方退款,這是最要不得的行為。任意退款的人代表自己缺乏承擔力。

    退款並不丟臉,實際上這是願意對自己把關的品管標準。

    退款也不是一定是為了要對得起客戶,更重要的是:這代表無論如何自己都會選擇實實在在。也只有這種態度和精神,你才能發現真正的寶藏。

    永遠記住:在真實面前誠實,你才能夠走的又好又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