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學好占星(4),別拿名人的盤當實力底氣

    或許你曾經聽過,某個教學領域的人告訴過你:

    不要隨便的說「我知道」三個字。(等同我懂了……我會了……等。)

    在學習很多事情的過程中,我們的確會使用判定、也需要判定。但往往我們說出我知道三個字時,無論我們是真的知道還是假的知道,我們的腦袋都將很不自覺的選擇停止思考。

    等到下次再發現自己知道的其實是有問題的,大多是經過很久以後的事了。

    很多人在學習占星的時候,會因為各種認知或是各種原因,選擇從名人、明星、歷史人物的命盤(以下統稱為名人的盤)做為擴張出去的開始。或許還會有智慧的選擇,有自傳的名人去研究,而非僅有他傳的名人。

    一般來說,除非你自己可以做到非常冷情,否則這絕對不會是好的開始。

    主要的原因在於:特別是初學者的階段,會使用特別多的判定。例如:行星是那個作用……、相位是那個作用……。對一個初學者來說很難把自己剛開始接觸到的這一切,當成很單純的「只是看看」。

    很快的我們可以在這種路徑的人身上,看到許多的認定。例如:他會這麼堅毅就是和某顆行星有關……。是這個相位導致他發生離婚的……。

    首先,要知道事件的造成往往不是命盤當中的一個點的影響而已。此外許多被寫出來的自傳,背後的動機並不單一。更何況這世界上有許多的人習慣自我欺騙,也因此認定與真實的狀況並不相同。

    最重要的是:你沒有真正的和當事人接觸,就算事件和你認為的徵象有關,你所認為的因果會很容易成為假設的推演與杜撰。因為一個人的起心動念沒有那麼簡單,也沒有那麼容易被了解。甚至命盤根本沒經過校正。(或許你會說:我對過他的事件。這很容易是自己硬推出來的「自認為時間」,因為你沒有當事人在你面前告訴你:我覺得這個時間有某個部份和我的狀況不符合)

    而殺傷力最大的是這種敘述:

    你的盤會……,因為你的盤有……,某某某(名人的名字)的盤也同樣有這個徵象。

    像這一類的問題,就不僅會發生在初學者身上了。這種行為等同於開頭所提到的「我知道」。通常出現這種問題的,下一次發現某個部份有錯誤,往往都是好幾年以後。因為這個選擇不但讓思考停止,還變本加厲的強化了認定。

    曾經我們發現有人在占星的世界中,經過四五年的光景,但他的程度卻仍然和四五年前一模一樣。有很大的比例就是出現這種問題,導致他零成長。

    另一個跟上述問題很像的是:慣用舉例。

    拿著某一部份相似的例子來說明,經年累月的習慣以後,造成論盤永遠都打不到正確的點上,甚至自己一點都沒有覺察。

    要學好占星,最好的寶庫不是那些占星文章,而是廣大的人群。

    因為有許多的文章是這樣經過認定寫出來的。對他們來說,他們會認為自己驗證過了。拿著名人的命盤當成自己論盤的底氣,容易以偏概全而不自知。

    當然,這並不是說名人的盤不可以看。而是知道「可能」和什麼有關,然後看看就好。

    真正的寶庫在廣大的人群。特別是當你能夠很中立的陳述所知,而沒有任何賦予或是自我投射的時候。因為你會有機會聽到一些人的起心動念,你也可以針對你想知道的部份深挖。通常超過一半的人以上,會因為有事情需要解決而願意在和你接觸的第一時間告訴你所發生的詳情(自我欺騙的人除外)。你不必去挖墳墓,也不需擔心名人因為在乎社會性觀感而掩藏什麼。

    也因此要學好占星,你應該深入人群,從人群中一點一滴累積真正的論盤底氣。(這個在以前我們社團戲稱為砍人頭或砍怪物)

    孩子們,有事沒事多砍砍人頭吧!!(很懷念的一句話,送給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