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4日 星期日

學好占星(5),及早放棄單一徵象論法

    如果你要問:占星術到底難不難?

    事實上,占星簡單的部份真的很簡單。

    在所有的工具中,占星的吉凶論斷算得上是非常簡單的。一張命盤構成的四大要素中,星座、行星、宮位都有吉凶的部份。當命盤的某個位置很單純,那麼這個位置的吉凶將很容易判定。

    當然占星難的部份真的很難。

    占星難的部份,在於每一顆行星、宮頭……,只要出現差異些微,都有可能造成一張命盤的底蘊不同。占星到最後會是能量比例的組織和整合問題。讓命盤在心裡面還原為活生生的真人,並且了解面對被動事件其運動與反運動的過程。

    雖然這個部分很難,但卻不是沒有能夠達成的辦法。先決條件在於在了解占星一部份開始進行多點整合之前,要先把注意力從單點的論命方式移開,並且將注意力轉到命盤的過程與原因。

    在態度上這個階段需要的是開放和不堅持。把所知道的當成這個人動作的一部份,然後把許多的部份試著連動起來。

    說的更明白一點,當你對於單點論命的方式越堅持,你就會越難做到動盤的解盤。因為在這個部份所需要的能力和方式,剛剛好是互斥的。當你在單點論命的方式過度揮灑,你離動盤運作的了解程度與磨練程度就會越低。

    所謂的動盤就是當你看到一張命盤,要能看到一個活生生的人,看著他是用什麼樣的方式行動的。

    目前就廣大的群眾而言,往動盤的方式前進的人很少。主要的原因有兩個。

    大多數的人在學習占星的時候,還是難以避免的過度關注自己。當自己面對自己的時候,要選擇忽略掉單點的論述方式很難。正如之前所說的,單點的論命方式,在吉凶的部份效率極高。在面對這種現象時,能夠顧大局的後退一步的機率不高。也正是因為這個現象,所以一直以來我們都不贊成學習者對自己有太多的關注,關於這個部份,之後用另一篇文章說明。

    第二個原因則是現存的環境對於單點論盤的討論過多,多到讓初學者會認為那樣做是對的。

    目前所能夠看到,問題最大的兩種單點論命:

    第一種就是基本點的論法。這種論法不但容易與神乎其技背道而馳,實際上廣大群眾的用法還有許多錯誤。

    首先,當然基本點是有效用的這個是無庸置疑的。但卻不是扯太遠也認定的方式。

    舉例來說:

    一顆天王星或是冥王星放在四宮基本點上。第一優先的自然是與四宮有關的主題。按照對宮理論或映星,第二優先的宮位是十宮。在來因為能量轉移的問題,第三優先的宮位則會是四宮的四正宮,第四優先的會是四宮的三方宮。很顯然的五宮要是排隊的話至少是第五優先以後。

    目前仍然有很多人不明究理的,把四宮基本點的行星事件,硬是與真實發生的戀愛分手或結合對應。這種論述方式自然非常荒謬。當然更重要的是,真實的人生若剛好真的發生感情事件,命盤中應該會有其他徵象反映。

    也就是說這種方式還容易出現一個弊病:很容易導致學習者沒有去找尋命盤當中的其他可能性。瞎子摸象。

    此外,如果你的程度在宮位換置以上,那麼你應該知道,任何一個宮頭都能夠成為新的一、四、七、十。也就是說,事實上這是每一個宮頭都有一定強度的佐證。

    換一個角度來看,當事實是每一個宮頭都有一定的強度(當然仍比本來的稍弱),但若是把其他宮頭當成不存在,仍然把原本的四個基本點無限上綱,那麼在最後的能量整合上,又能夠正確到哪裡去?

    第二種自然是吉凶的相位論述。這個以前我們說過很多了,在這裡就不多浪費字數了。

    最後須要說明的是,請記住當你在單一徵象論述上所呆的時間越久,到時候要轉往命盤全連動的難度就會越高。也因此在初學占星的時候,保持了解但不過份延展定義和延展定見,這將是避免走冤枉路的好辦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