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

學好占星(6),你需要搭載雙盤處理器

    在占星實務當中,雙盤運作的機會非常的多。Synastry需要雙盤、transit需要雙盤、relationship需要雙盤……不勝枚舉。我們可以說雙盤處理器是每一個占星師的必備條件。

    目前為止發現這一點重要的人很少,也因此綜觀目前兩岸的占星環境,真的有搭載雙盤處理器的(包括老師和從業人員),事實上比例很低。

    或許你會很訝異,不是一堆人在算合盤流年?應該很多人都有雙盤處理的能力吧?

    問題出在於我所說的雙盤處理能力,和目前絕大多數在處理流年合盤的人所做的,有很大的不同。

    環境現存的情況是,目前絕大多數在做合盤流年的人。所採取的方式大多是一點對一盤,然後重複的前面一點對一盤的方式看起來好像完成雙盤,好一點的頂多是多點對一盤,同樣的重複多點對一盤的方式。雖然看的是一樣的兩張盤,但是這和真正的雙盤處理器完全不同。

    首先,單點對一盤的優點在於方便解釋,甚至即使是雙盤處理的方式,也很難避免使用一點對一盤的說話方式。當然,在客人只聽敘述不管推斷的時候就無所謂了。而單點對一盤最大的缺點,在於零星的意義無法全面。當自己所提出的是一個局部的去和完整的盤對應,在結論的正確度有問題的情況之下,其他內外部運作的流程細節就更不用說。

    如果你的資歷很淺,只有兩三年。因為基礎的不足,所以事實上光是單盤,以一個事件來說所需要的徵象都不能抓牢(謹是抓牢,根本夠不上處理力道)。也因此在即使處理的只是單點對單盤,仍然會出現單點所需的資訊缺東漏西。

    例如我們很常看到推運的冥王星和本命盤金星四分,直接得到感情結束的論斷。在論斷的時候不用說本命盤或推運中冥王星或是金星的其他複雜關係。甚至連最基礎的星座宮位都漏掉了。

    更大的問題在於:單點對一盤很容易放大這個單點的力道。然後在其他營生或是名譽等其他變因的參雜下。我們將看到許多程度不夠的使用者,有意或無意的幹出學術立足點所無法容忍的事情:

    將單點的力道神格化。

    所以市面上一堆的當合盤的XX和XX發生XX關係,必然會怎麼樣……。

    當然,占星術可以做到許多的必然,但卻不是這種東漏西漏的必然法。

    而雙盤處理器所執行的,是兩張盤能量瞬間綜合評判的能力。所處理的是一張命盤心理事件的能量歸結,與另一張盤能量歸結的互動。這種處理方式所處理的不是幾個命盤事件或徵象,而是處理大量徵象所歸結的力道和力道之間的關係。

    雙盤處理器在處理的,正常均值都在最少30到50個的徵象運作。

    而一個占星師要能夠做到真正的雙盤處理,先決條件在於對於單一張的情境融合,能夠整合快速,而這是需要大量的論盤經驗才能做到的。

    這也是學習占星,真的肯下苦功的人會超越有天份的人的原因。因為光是單盤多元能量的抓準,以及所需要融合的數量,遠超越天份所能駕馭的數量。特別是衝突和抵消的問題無法全靠天份有解。單盤都是如此,雙盤就更不用說了。

    有天份的人看起來表現驚人,那是因為少量處理介面的人非常多,稍微有一點天份就會看起來華麗吸睛。

    實際上,不努力的人根本到不了大量處理的介面。

    那麼既然雙盤處理器不是每個人都能搭載的。那麼有沒有方法可以往能夠搭載的方向靠攏?

    首先,在知的層面上知道有這個部份,不要往錯誤的方向前進。

    其次,把所有的力氣放在練好基本功上,往神乎其技的方向努力。

    一個有功力的占星師和功力較差的占星師。如果你同時丟給他一個相位,能講出來的東西其實嚴格說起來差不了太多。但當要處理的徵象一多起來,程度上的差異就很容易看見了。

    希望未來有越來越多的人,能夠到達大量處理的介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