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學好占星(11),你需要了解「程序」

如果你問我,如果暫時沒有太多時間去厚實實力,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讓自己的諮商更有效率或是更有威力?

這個問題的答案是肯定的,就是程序。

程序的威力是驚人的。當然或許對程度很好的人來說,程序的加分有限。但是如果你的程度越差,程序的效用就越大。

那麼什麼是程序?

所謂的程序,就是有秩序有組織的經營你的諮商。

一般來說,新手之所以諮商的狀況看起來混亂。主要有兩個原因,一個原因是串連的能力有限。當自己的連結能力很差,能量和能量之間都不知道要怎麼整合的時候,小地方的程序做得很不漂亮,整體的程序自然會更散亂。

第二個原因則是:因為能講的東西有限,所以會出現一種:只要把知道的都講出來,就會比較完整的錯覺。例如:這很容易出現明明現在就是在說金錢,但是會因為一個相位又變成好像是在講感情。這會讓一個人的諮商變得相當容易失焦,甚至之後再繞回來,整個諮商會像是在幾個地方繞圈圈。客人的感受也會是錯亂而沒有秩序的。

以上,帶出兩個重點:

其一,完整的大程序,是由許多的小程序所構成的。所以完整的程序包含綜觀的經營與細部的經營。

其二,當程序第一優先的時候,我們在諮商的時候就得更有意識,而不是自己很high的狂講。當一些自己知道的內容對程序沒有幫助的時候,就應該選擇暫時翦除,而非當下讓過多的資訊干擾甚至是打斷程序。

而在所有的小程序當中,第一個也是最重要的程序,是「切入程序」(這就是為什麼初級的課程中,最重要的是「命盤切入技巧」的原因)。

原則上每一張命盤至少都會有一到兩個至關重要的重點,姑且我們把這個稱為『盤眼』。

對天隕的定義來說:通常這不會是某一個工作重點、不會是一個感情重點。通常一個能被稱為盤眼的重點,極少是專屬於某個主題。盤眼大多是「泛宮性」極強的重點,它會影響數個主題,甚至影響人生全局。

切入程序之所以重要的原因在於:好的切入程序能夠快速的幫占星師找到盤眼。這也是新手和老手的主要差別之一,大多數的新手可能整個論完一圈還不確定盤眼到底是什麼。對老手來說這卻是三、五分鐘的問題(當下靈感力強烈的時候可以秒出)。

除此之外,好的切入程序可以讓命盤快速的拆解分割,在快速分割之後占星師可以快速的抓到重要的領頭力量,並且知道數個領頭力量分別帶來什麼影響,像是庖丁解牛一樣。

那麼什麼叫做好的切入程序?

這個問題的答案是:不同的命盤要使用不同的切入程序。

第二個答案則是:這個部分會跟使用者的個性哲學相關。

一個程序對一種盤很好用,但對另一種盤用起來就會超級卡。所以一個占星師不應該只用一種程序來處理所有的命盤。

除了沒有絕對大絕招的切入技巧以外,切入程序的使用度也會受到個性和秉持哲學的影響。例如:如果你無法認同心理占星的方式,那麼2、4、9、10、11、12的切入方式就會怎麼用怎麼卡。

當你處理完切入程序之後,或許你可以順利的找到盤眼。如果仍然沒有找到的話,至少你應該已經有一個切入程序所得到的結論。

下一步則是:

一樣有程序的去處理盤眼或是這個結論能夠延展的主題。

(在這個階段占星師會去面臨一個選擇。也就是當你確認一個盤眼之後,怎麼樣選擇後續主題會更有效率。這是很大的一塊,有機會再說明)

一般的人在這個部分最容易發生的問題是:很不錯的找到了結論,但是卻用套路的方式在處理這個結論。

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

「主題看起來是可以有套路的,但走套路是不會對的。」

例如:很多人都知道的感情星的部份看:月亮金星火星,宮的部份最少看:25。有些人甚至論久了,會有先5後2的習慣。

關於這個部分,它是對的,但是也是不對的。

也就是常理的狀況下它的優先順序是這樣。但在真正的諮商中一個人人生的狀態全部按照常理來的比例有多少?

也因此一個可以泛宮到感情的盤眼,然後假設你也準備往這個部分延伸。最正確的方式是「詳知它的能量」之後重組你的程序。換句話說:每一次的程序都可能是新的。

例如:盤眼是海王星的射手座,假設要往感情的方式延伸。

暫且只以宮位為例:或許這時候要抓的就會是:3、9、12、5。

例如:盤眼是海王星摩羯座,其他皆同。

或許這時候抓的就會是:2、4、8、10、5。

(以上皆按照優先度排列,你會發現5排在很後面)

這還只是宮的部份。

至於為什麼以及每一個當下應該怎麼選,這些就是經驗和真正的學問之處了。

最後做個總結:

有程序的論盤等於:
1.有程序的處理切入

2.有程序的處理第一延伸主題、第二延伸主題…...

3.有程序的處理剩下的散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