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天隕的占星師標準】能力篇




體認與體現

    這兩個是一起的,因此放在一起敍述。

    簡言之占星的運作過程可以分成兩大區塊。

    第一大區塊是當我們今天在事先學習,並且瞭解占星術裏面所有符號的意義,然後當我們透過邏輯與靈感並存的方式,外加上長期經驗的累積,體認我們所看到所有符號的強度。

    事實上,對一個合格的占星師來說,我們在腦袋裏面所做的邏輯和感受並存的連接,必須以拼湊回一個完整的人,甚至以拼湊出完整的人生為目標。

    這也就是所謂的動盤」。

    對占星師來說一張命盤並不是靜止的。而是有內部動作和外部動作、當我們盯著命盤時,我們要能夠看到真實人生反映在我們眼前。在外加流運方面的因素之後,甚至能清楚的瞭解人生改變等等的時間軌跡。

    要能夠做到這一點,超強的體認能力是不可或缺的。同時溯源也是屬於體認能力的一部分。也就是說當看到一個現象,然後一個占星師有能耐找出現象的源頭來自於哪里。

    第二大區塊,則是在深刻的體認並且拼湊回完整的人生之後,然後我們要在腦袋經過連結,把我們先前體認到的,轉換為能夠讓顧客瞭解的語言和方式。

    由於要把感受到的能量比例,用語言的方式表達出來實屬不易。外加上語言文字本身也有缺陷。語言文字的缺陷在於文字是大區塊的表達方式而無法真正的表達全貌。比方說:焦慮。通常在使用這個辭彙的時候,真正符合焦慮的可能只有全部感受的70%。而剩下的30%則是內容物混雜的其他情緒。

    體現能力的好壞將影響占星師的內在體認,與顧客所接收到的訊息差距。

    很遺憾的,體認和體現與先天的限制有很大的關係。雖然如此體認和體現仍然可以透過長時間的練習與訓練,達到較好的發揮。

邏輯和靈感

    邏輯和靈感是兩種完全不同的作用方式。對一個占星師來說,進行解盤的時候,通常是採取邏輯和靈感並存的模式。

    雖然不是絕對的,不過以經驗法則來說,男性通常邏輯能力較好,也因此在占星學習的初期,男性將會較佔優勢。而女性通常靈感力較好,雖然在初期較不吃香,可是由於占星術到了後期會需要大量的靈感力連接,也因此男性則很容易習慣性的依靠邏輯而靈感力受限。

    邏輯能力比較不需要解釋。而靈感力的部分則是感覺靈感的延伸能力。值得注意的是靈感力在運作的時候,尤其是進入狂飆的狀態時,是不會有分析和邏輯存在的,甚至也不會有判定的行為發生。簡單的說靈感力在運作的時候只有延伸。沒有對錯,沒有合理不合理、沒有原因,但是自己就很清楚是這樣。

    另一個夾在邏輯和靈感之間的稱為直觀。直觀是沒有約束的思考方式,直覺的感受到力量並且歸類判定。直觀的感覺其實和靈感力很相似,但是卻完全不同。靈感力更接近一種力量的腦袋撞擊,然後唯一能夠做的就是在撞擊的感覺消失之前將它表述完畢。靈感與直觀的差別在於直觀有空間可以思考,可以被回溯可以被記憶,而靈感力則是消失就消失了。

    靈感力的重要性,在於雖然我們能夠依靠邏輯和理智,讓我們在解盤的時候不會出錯。但是沒錯並不等於對,更不等於神乎其技。因為只有高度的靈感力作用,才能夠在一瞬間完成命盤中細微關係的融合和清楚眾多因素整合的能量比例。

    通常正常人的情況,尤其是邏輯化教育下靈感力的運作只有20%最多,剩下的80%是邏輯與直觀。絕大多數接觸占星的人,能夠運用靈感力的與正常人類似。塔羅牌或是其他圖像性連結的學習者有機率高達30%40%。而靈感力與邏輯知識之間事實上有著最接近完美的比例分配

    70%的靈感力和30%邏輯的常態。

    90%的靈感力和10%邏輯的獵鷹模式。

    而到真正職業線上時,當主動或是迫使進入高度注意力集中的獵鷹模式時,會由原本的七三比例轉變為九一的比例。對天隕來說准是應該的,我們要的是神乎奇技,而真正的神乎奇技通常需要九一比例的靈感力狀態才能達到。

選擇

    選擇能力包含的範圍很多。

    包括當今天當你在看命盤的時候,一個單一的徵象可能有多重的解釋,有多重的路徑可提供選擇。選擇上的好壞,會受到一部分經驗法則的影響,更重要的是是否具有第一時間就能夠選擇到最關鍵的能力。

    當選擇能力與策略技術合併的時候,是否能夠針對問題在第一時間選擇各種有效策略,無論是工作事業感情投資。

    甚至人生是否有敏銳的能力去分辨什麼是正確的選擇,什麼是不正確的選擇,這一切全部都和選擇能力有關。

    在選擇的這件事情上,最重要的就是要具有力量。如果因為人格特質導致無法做決定,或是明明可以做決定但是卻因為其他的欲望而喪失選擇能力。像這一類的無法選擇的問題,是很難成為占星師的。

    選擇的另一部分則和寬度有關。

    這裏的寬度說的是黑暗和光明兩極的寬度。而不是過寬的道德或是責任尺度。

    通常這個問題會發生在剛學習的新手、或是沒有足夠的社會經驗的人身上。當然也有一些人會因為過於光明或是過於人和的選擇,而沒有光明與黑暗的寬度。

    用占星的學術來說如果一個占星學習者認知冥王星的破財事件僅是口袋破洞硬幣不見的話。那整個占星的敍述將會變得太過正面。而偏向過度的正面或是過度的負面都是不正確的,因為這都會扭曲事實。

研究

    研究能力的有無也是一項綜合的結果。

    包含耐心、細心、不屈不撓的意志力等等。當然他也會需要占星師所需要的其他態度、能力和技術。這個就不贅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