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天隕的占星師標準】態度篇





冷情

    很多人在學習占星術的時候,往往會限於自己的學習方式和經歷,因而臨時遇到其他的方式或是學術時,偶爾都會出現無法客觀的分析,只能很快先入為主的不接受。簡單的說,冷情就是不帶任何色彩的去看待事情。並且隨時隨地保持懷疑。即使是採取冷情的客觀和分析之後,也只有暫時的相信而沒有永遠的相信。

    冷情的另一種說法,在於分出去一部分的注意力和靈魂來觀察自己。即使一部分受到想到新點子,覺得自己做的不錯等等的滿足感。精神仍然有一部分保持沒有情緒動搖的部分。

    冷情的重要性在於能夠幫助我們更客觀的了解事實。命理本身是一種有光環的職業,也因此冷情的必要性,在於分辨表述上的正確是真正正確的,還是自我放大的結果。一個占星師若是受到自我放大的影響太重,則會出現其實看到的並不是事實,但卻對自己認為的深信不疑。也就是因為這個弊病,所以才會有許多基本的學術錯誤,甚至一輩子都無法發現。

積極

    適合當「占星師」的命盤條件。這一類的文章我們在網路上看過很多,通常這類的文章也都會引來很多網友的回覆。而事實上成為占星師的卻遠少於那些回覆文章的數量。這中間最關鍵的一點正在於積極。

    雖然我們無法否認天才的存在,但是完全的依靠天分而不需要努力以及累積經驗的,事實上真的不存在。主要的原因在於占星術要達到某種深度,所依靠的絕非單一的能力。另一方面,實論中常出現命盤裡數個能量之間經過磨合、抵銷之後,導致反映在真實事件上的力道千變萬化。即使是天才也不可能在沒有經驗的輔助下,每次都抓住最精準的能量比例。也因此最後我們看到能夠成為占星師的,最重要的是你是否在過程中「致力於」,而不是大家認為的天份。

責任

    要完成任何一件事情,責任都是數一數二重要的。責任感的有無,以及責任感的標準,必然的影響一個人面對事物的選擇以及自己願意承擔義務的比例輕重。「把占星術發展的責任放在自己肩上」與「成為占星明星」兩者所做出來的選擇必然不同。

    正如麥肯錫創辦人之一鮑爾的心得:再高的薪水、再優厚的福利、甚至再充實的教育制度,也無法大量的培育專業人才,唯有紀律,或許可以稱為價值觀,才可能達成此目標。

    責任感的有無也會影響到一個占星師在面對學術的時候是否誠實。是真的冷情的去判斷對錯?抑或是在各種因素的影響下去維護次要的?如果每一個占星師都像佛洛伊德維護自己的權威而不願意冒險,那麼整個占星文化應該如何進步?

倫理

    在許多心理學書籍都會必然談論到倫理的章節,占星師也應該遵守類似的倫理規範。正如每個行業都有行業當中的行規以及職業道德。

    希波克拉底誓詞,亦是適用於占星業界的良好倫理範本。

    而倫理並非死守某些尊卑的條件。重點在於自己是在冷情的狀態下去評判自身的好壞,還是已經走入嚴重的自我放大而不自知。正如目前在網路上,我們很容易看到一個資歷僅僅兩三年但是開始擺譜的人。是妄自尊大還是冷靜的評判是非,是天壤之別的。

    而當一個人把自己放在學術前面的時候,不論是道還是術,就都宣告到此為止了。

誠實

    由於命理是一種充滿光環的職業,即使一個人根本不到職業的等級也是如此。也因此,在面子或是其他的因素之下,做出不誠實的選擇將會超乎想像的輕易。雖然不誠實的選擇可以在許多當下維護自身的權威。但事實上,不誠實的選擇最終會失去他人的信任。

    更重要的一點在於這是選擇尺度上的問題。也因此這並不是偶一為之,以後便不會有問題的事情。當一個人有著一次尺度過寬的選擇,就很容易再而三。久而久之不誠實將會成為一個人的習慣。這個習慣會像毒素一樣的侵蝕原本能夠大有作為的人。一開始對不起客戶、再來對不起自己、最終會對不起學術。

    也因此面對不知道的東西說:不知道,是每一個占星師都應該拿生命去維護的事。

關心

    這裡所說的關心,是真正的關心,也就是真正發自內心的關心他人,認真的看待他人的處境與痛苦。

    有很多身心靈的組織,會因為營利的因素,而作出關心的選擇。而事實上這種關心不等於真正的關心。關心在別有用心的情況下,變成拉攏關係的一種工具。最後變成一概而論的與人為善。

    而這種看起來的關心並不是真正的關心。拿著「愛」以及「因為你值得」的話術,然後只給予正面的鼓舞。實際上這種人和的選擇,會像打麻藥的讓受難者感覺到一時的驕傲和愉快,但事實上將間接的造成當事人逃避問題。受難者很容易因此深陷重蹈覆轍的循環而不自知。

    也因此真正關心他人是最重要的本心。即使今天一個占星師因為對方的冥頑不靈而選擇放棄,也遠強過於加深對方錯誤的自我狀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