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靈感力的練習方法】

關於靈感力的問題。我們用塔羅牌來說明會比較容易。


早在1996的台灣,那時候台灣的塔羅牌界主要的運用方式分成三派。以學術為主的學術派、以直覺和直觀為主的直觀派、以靈感為主的靈感派。


學術派的方式以純學術為主,解牌的方式和所有的說法,必然來自於牌上符號的歷史背景等。直觀派就是在基本學術的基準下,更重視當下的感覺和感受。同時考慮發生的所有意外,包括牌面上以外的。靈感派則是把讀牌當做一瞬間對腦袋的衝擊,讓這個衝擊自動延伸,用來解釋客人的問題。


一般來說,靈感派在解牌的時候,會再有感覺的狀態下狂飆。這跟有一些理性能力太強快速說話的表現方式很像。但不同的地方在於:靈感力只有延伸、不會有思辨的跡象,也不會有想要該怎麼說,因為這些都和靈感力的作用相反。只要這些東西出現靈感力必然是停止的狀態。


以學術的角度來說,靈感派用到的學術層面最少。當然靈感派是否能中立是備受挑戰的,畢竟靈感和胡思亂想只有一線之隔。以穩定度來說,當然學術派的穩定度最高,但是學術派卻有:不會大錯,但也很難全對的問題。


以傳承來說,靈感派非常困難,因為即使是當事人,也無法再另一個時間點完美的複製出當下感受到的衝擊,也因此根本無法討論。此外,以學生的比例來說要能夠擁有靈感力的質已經有點困難,如果又要兼具冷的質性能不受偏見干擾的就更是少之又少,所以傳承很是困難。


以教學容易度來說,直觀派的最為簡單,學術的部分僅需要基礎就夠。以當下的反應和直覺來解答問題,可以補學術派很難全對的不足。當然,直觀派也一樣會有偏見造成胡思亂想的問題。


十七年前到今天,雖然有一些額外的方法,但是大體上仍然脫離不了這個框架。


以天隕來說,十年來的經驗與占星術的延展,在這些種類之上,天隕擁有一個強力的外掛,我們以占星去詮釋並了解宇宙自然,得到了一些規律和道理,我們把它稱為道,當然這不是這一篇主要要談論的話題。


以人的角度來說,其實沒有人會百分之百的屬於哪一個派。即使是走學術派的人,也會有直觀或靈感出現了,需要去壓抑這些部份的情況會發生。


以教學理念的角度來說,其實最好是可以因材施教。但實際上卻有困難。一個人究竟偏向哪一種質,雖然可以經由相處而知道,但是這需要不少的時間。特別是有一種人擁有強大的靈感力,但是因為社會化的因素,導致他的靈感力幾乎沒有使用過。


要知道自己比較偏向哪一種質?戲劇的演員訓練中有一個方法。這個方法被稱為:種子練習。


首先,找一個舒適的地方,床或是舒服的沙發。閉上眼睛,想像自己是一個種子,被埋在深深的土地裡。然後打開自己全身的感覺,想像被土壤包圍的舒服感。然後等待,像是在沉睡一般,休息並且累積養份。


經過一段時間,你感覺到騷動,想像土壤外的陽光越來越強。陽光在呼喚著你,但是時間還沒有到,你在等待著發芽的時間,累積更多的能量。


接著,你破土而出,想像自己向上伸展。你緩慢的往上長大,想像在陽光下自由的伸展,或是下雨天快樂的被雨水打濕。你持續的長高,或許長成一棵大樹。


然後你現在是一片葉子,風來了,風承載著你。然後你很快樂的在天空飛揚、迴旋,你很高興在天空飛舞、你一點都不想停下來。


最後你落在一個水上,可能是湖、可能是河、可能是海。然後你在這裡漂流,有時候你被帶往湖底,有時候你在河流的石縫中亂竄......。


做到自己的想像無法繼續了停止。


基本上這個練習正常做的話需要最少三十分鐘。如果你一開始做不到三十分鐘的話,那就多做幾次,到能超過三十分鐘之後為準。


這個練習要怎樣知道自己的質性呢?


簡單的說就是在練習過程中,知道哪一些階段你很舒服然後很容易。而哪一些階段你很難。


很容易在土壤裡面,而且甚至要破土的時候還會抗拒不願意的。這代表你的質比較偏學術,在心理上比較需要安全感。也因此如果可以有一個法則可以讓自己遵循,那麼就不想輕易改變。
很難在土壤裡面的,代表你的個性不喜歡安定。很多時候你無視規則。很多東西要先嘗試再說,當然也會有莽撞等問題。


很容易破土而出,而且感覺陽光很鮮明然後總覺得想快點長大的。這代表你的質比較偏靈感。比較可以抓到一個感覺然後狂飆,當然也代表你偏執或容易盲目不認錯。
很難破土而出的,代表你的個性謹慎,但是也容易緊張容易焦慮。對於現狀的改變容易充滿不安。一定程度的悲觀或是沒有自信。


很容易讓風飄的,而且內心會感覺想要永遠停留在這個階段的。這代表你的質是比較偏理性的。可以很冷、喜歡新鮮的事物、重視流行感。遇到事情擅長理性判斷,甚至喜怒哀樂都可以經由計算而表現。
很難讓風飄的,代表你無法拋開的束縛有很多。有些事情你永遠都不可能去做,因為你無法越過某些界線。容易因為一些事情沒做而感到後悔。


很容易在水裡擺的,而且再擺的時候可以想像出許多畫面的,這代表你是直覺和氣氛靈敏的類型。可以在很多人都還沒察覺到之前就知道許多秘密。當然你也會有幻想或是演員所謂的很難關燈的問題。
很難在水裡面擺的,代表你不是很重是別人的想法和感受,查覺他人的能力較低。很多時候會以自己的角度出發,做事情會考慮是否有一定的意義或價值。


必須要說的,很多人會在知道這些解釋之後,用認定的方式,讓自己在練習中好像某些階段特別能做。當然,這種選擇叫做自我欺騙,很顯然的自我欺騙是沒有任何用處的。所以誠實是相當重要的。


以前在學校的時候,這種內部訓練會認真做的學生很少,更不用說回家會繼續練習。所以如果你真的很想要知道自己的質性,請認真的做做看。


在過去天隕的占星師準則的文章中,我們曾經說過,完美的靈感力比例是正常的時候靈感力配置七成,諮商的時候因為專注力提高,讓靈感力的運作高達九成。


過去天隕沒有公開的提過這個平常和諮商的時候是怎麼切換的。這裡就順便的提一下:


戲劇的訓練方式當中,有一個可以幫助演員專心和注意力集中和腳色切換的練習稱為:燈光(聚光或是太陽)練習。


一樣這是一個想像的訓練。第一次做的人可以找一張舒服但是不會讓整個人癱軟下去的椅子。


首先,想像自己的頭頂有一個燈光或太陽。在這個階段要練習到能夠真正的感覺到太陽的存在,要感覺到它的距離、它的熱......。


第二個階段:你要能夠練習讓他任意的變換光體本身的大小。


這個光能夠很巨大很巨大的放在頭上30到50公分的距離(就像孫悟空頂著元氣玉的畫面,經過實驗證明知道這個梗的會比較容易做到)。小要小到比眼球還小一點點的大小,但是仍然充滿能量。


第三個階段:把光經過頭頂帶進身體裡來,先停留在頭部,然後一樣試試看他是否能夠在保持感覺能量的狀態下改變大小。


第四個階段:讓它變成一個很小的光點,讓他在保持能量以及能夠改變大小的狀態下在身體的四肢和軀幹遊走。(原則上一般人要做到能夠這樣需要幾個月的時間,基本上能夠這樣就已經能夠從隨意狀態切換到專注狀態)


第五個階段:試著讓自己的光變成能夠擴張出去包覆自己,包覆自己在內的一對一、一對多。(第五階段是演員在用的,當然包覆狀態在一對一的諮商時也可以用)


這個練習不光是對演員對諮商有用,如果你自己或是以後你的小孩子有不容易專心的問題,這個練習都能有效的加強專注的能力。我們常常看到一些人很專心的在下棋或做事,然後專注到旁邊的人用一般的音量講話也會聽不到,就是這種狀態。


回頭來說一下靈感力。


如果你現在再占星的領域裡面有靈感力缺乏的問題,當然你可以去學塔羅牌,但是如果你依然是用制式化的方式學,結果就不會改變。


天隕提供一個練習,可以打破框架並且加強靈感力。這個方法叫做線條卡。


你可以在商店或是書局買到全部空白的名片紙,你也需要五顏六色的色筆。然後想著一個星座,用你認為的顏色畫下你自己的感覺。一個星座、行星、宮位、相位都可以有不只一張線條卡。注意,你要追求的不是全面,而是讓自己換一個思路。


比方說白羊座。假設你第一時間想到的是爭吵或傷害。那麼你就用紅色強硬的線條畫下很多密集的尖山。比方說處女座。想到他迂迴,就用灰色的畫下螺旋的圓圈。注意,除非真的不得已,否則盡量不要太明顯的像是一個具體的東西,例如白羊座也可以畫釘子,但是盡量避免這麼做。


然後當你有幾張卡之後,你就可以自己設問題自己練習。比方說:這個人的感情會怎麼樣?


假設你抽到的是那個螺旋的圓圈。那麼或許可能的解釋是:這個人的感情太不直接了、邁入漩渦、或是有點複雜......。


如果你看著卡片,腦袋仍然會出現:因為是處女座,所以這可能代表感情上有潔癖......。這就代表你的框架太重,即使這個念頭只有很短的一瞬間。或許要抽到一張卡,上面畫著垃圾丟入垃圾桶,才去想著往潔癖的方向去解釋。


你可以用不同的問題來讓自己練習,可以的話最好你和你的朋友一起做這個練習(不建議找完全不會占星的人)。比方說一個星座畫三張,然後兩個人分別畫36張。不告訴對方自己畫的是哪一個星座,然後輪流解,解完之後才公佈哪些卡是對應到哪些星座。


這些卡可以用完就丟,然後一陣子就重新的畫過。久而久之,你的連結能力就會越來越好,限制感覺的框架也會越來越小。


臉書粉絲團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