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一度推運討論帖】


一、什麼是一度推運?

一個點移動一度等於一個單位的推運方式。

現在有很多的軟體可以計算並匯出不滿一個單位的命盤。



二、價值。

一度推運的價值很高,這裡有幾個原因。



首先,一度推運是占星當中少數不需要額外打盤的推運方式。



其次,一度推運的整合能力很高。簡單的說他就像是一個通用的外掛一般。除了本命盤以外,事件盤、合盤、中點都可以正常的使用。



第三、這個推運的方式的真正價值,在於明白的昭示了改變的存在。



他解釋了同樣的一個星座,會因為不同的年齡而產生不同的組合關係。任何行星或是虛點都不會是永遠恆定的狀態。



它符合了我們目前所生活的線性時間,並且清楚的顯示將會如何改變。



而這個改變的存在,影響了占星師判斷事情的角度。



一個以現狀、加上社會文化因素去給與解說的方式。(以下稱為方式一)



一個了解現狀加變化、再加上社會文化因素去給與解說的方式。(以下稱為方式二)



這會明顯的劃分出兩種差異很大的占星等級。



ex:例如太陽天秤。(在不考慮命盤其他但書的情況下)



方式一的解釋:你溫和優雅、具有人際關係的優勢。由於你樂於助人、所以也容易有很多朋友的幫助......。事實上你很在乎自己要拿到最好的、所以有時候會表現的很自私......。(開始建議的部份)所以你應該要避免做一些讓人覺得你只想獨佔好處的事情......。在很多時候盡量的表現大方或請客。



方式二的解釋:(在一樣做到方式一之後,但不包含最後一句的請客)除此之外,你成長的黃金歲月當中,你會因為你喜歡和選擇輕鬆而容易做出錯誤的決定。所以你很容易在三十五到四十幾歲之間、重新出發。(開始策略規劃的部份)所以為了避免這樣的狀況、首先你需要在重視人際關係之餘,減少慾望開銷多存一點錢,因為......。第二點則是要盡可能的保持婚姻的忠誠,你會特別需要婚前協議書。因為......。



很顯然的這兩種等級差距很大。更簡單的說,如果無法包含變的層面去做解釋,甚至會給出對未來不利的建議。



需要附帶一提的是:一度推運的變、並不是天秤變天蠍這樣的簡單。這中間是包含許多的細節和能量變化的。這些部分無法用推理的去推敲正確的改變過程和改變結果。這也就是為什麼練習很重要、經驗很重要的原因。



四、爭議。

一度推運的學術源頭是太陽幾乎一天動一度(隨四季的不同約略值0.8多-1.多)的方式,拿來給其他行星或是虛點作為虛星和虛點運算。



這是一種人為類比的作法,也就是說真正這樣打出來的命盤是不存在的。



另一個爭議則是天隕發現的:一度推運用在一度等於一個月的方式在使用時。

究竟要以一般大眾認知的一年十二個月的方式做計算?還是應該以占星認知的一年十三個月做計算?(這個答案就先讓我們賣個關子,有興趣可以自己試試看)



五、使用?

目前較多人使用的方式是拿它來做單點使用。

第一個原因是:簡單,因為一次只看一個點的負擔較輕,初學者也可以輕易使用(雖然我們認為這是缺點)。

第二個原因是:通常實論諮商的時候會以單一的問題為主。在只回答一個問題的情況下"較"不需要全盤。



direct盤和單點使用最主要的差別在於:

單點使用的優點在於了解一個主題(宮位)的遭遇變化。

全盤使用的優點在於主題(宮位)和主題(宮位)之間是趨近於互相影響還是遠離影響。



這也是單點使用者有時候會覺得:單點明明沒有具體變化,但是為什麼會有事?的原因。



六、優先。

這個是使用一度推運的人一定會問的一個問題。

那就是在實際使用的時候,如果代表主題的宮主星和代表主題的徵象星結果相反的時候,應該以哪一個為主?



例如感情的徵象星是金星,那麼如果感情的徵象星和戀愛宮五宮的宮主星在一度推運後落在極好和極差兩個星座上。那要以金星為主還是以五宮宮主星為主?



答案是:五宮宮主星。因為徵象星通常跟態度需要或魅力有關,但是卻不必然跟際遇有關。一個人的魅力值可能在一段期間當中很低,但是他仍然可以擁有幸福平順的感情運。



然後這個問題又會延伸出另一個有點白痴的問題:



我曾經看過有人發現他的戀愛宮宮主星和戀愛徵象是同一顆星。所以認為自己這顆星在經過幸運的區段,好運是加倍的。



事實上,好運是好運,但是並不會因為你宮主星和徵象星是同一顆好運就變成兩倍好嗎?



七、誤用。

這個我們從2008年接觸大陸的占星的時候就說過了。四個基本點有他的效用,但是卻沒有大家使用的大。實際上十二個宮的宮頭都有類似基本點的效用。



用數字來說明的話,四個基本點和其他宮頭的作用力比值大概是1比0.85。而不是大家目前廣泛使用的3比0。



八、虛點推運。



或許這個議題對很多使用的人來說還會認為是爭議。但是對天隕來說這個不是爭議,至少天隕存在十年,我們就已經使用他超過十年了。



像是宮頭點、中點等其他虛點全部可以使用。



(待續)


天隕臉書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