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日 星期三

雷槍艾倫退休感言:我成功的祕訣



金牛座的道?!當然以家庭來說或許更像是魔羯座的道。


========


NBA明星神射手「雷槍」艾倫(Ray Allen)1日宣布退休,他在網站上發表了一篇文情並茂的「給小艾倫的一封信」,以現年41歲的自己做為第一人稱,回顧他13歲踏入中學時代至今的旅程,說明成功是基於正確的決定,而每個人的選擇權掌握在自己手上。


艾倫出生於軍人家庭,自幼隨著部隊遷徙,搬家、轉學成了家常便飯,他很擅長融入新地方、認識新朋友。直到13歲那年,他搬到南卡羅萊納州,他的人生從此不再單純,「小艾倫,當你坐上明天那班校車,你將進入一個全新的世界。」


「13歲的小孩是屁孩,你不會很快融入新環境,你也打不進任何朋友圈。自你開口的那一刻起,同學就會嘲笑你說話規規矩矩,會排擠你像個白人小孩;你無法與白人同學、黑人同學相處,你也擠不進阿宅或運動屁孩的圈子。這一切並不美好,他們排擠你只有一個理由,因為你不屬於這裡。」


艾倫回憶說,當時他所能做的,就是逃到籃球場,在那裏揮汗打到忘我。小艾倫不怕與成人對打,那讓他變得更敏捷與更聰明,「很快地,大家會稱呼你為『Showtime』。」籃球場就是小艾倫的避風港,他的聖地與庇護所,也是開啟他未來的鑰匙。


高中時期,小艾倫已經展現過人的籃球天分,朝著夢想邁進一大步。「你的阻力會開始出現,沒有人想看你成功,他們會告訴你無法適應大學生活,他們會警告你將在板凳區枯坐4年,他們還會嘲笑你連酒都不會喝。然而你要做的只有一件事,記住他們每一個人的嘴臉,化為你每天起床的動力。」


小艾倫於1993年進入康乃狄克大學,遇到他的教練柯宏(Jim Calhoun)。「這個人不會操死你,但他會把你每滴汗水都榨乾,讓你每天累到動彈不得。你將要開始習慣每天早上5點半起來苦練,然後趕著沖完澡去上課的生活。」小艾倫在康大被逼出了身上蘊含的所有潛力,1995年,他獲選籃協的年度最佳運動員。



「小艾倫,當你走到這一步,我已經沒什麼可教你的了。你已經站上了世界之巔,等在你面前的,是18年光輝的NBA生涯。你將會親身對決你心目中的英雄麥可喬丹與崔斯勒,你還會碰到像賈奈特、皮爾斯、詹姆斯、韋德這樣的傳奇球星。也許你會感到害怕,但你將會出手兩萬多次,在波士頓拿下第一座冠軍,然後在邁阿密拿下第2座。」


「你想知道在NBA成功的祕訣?」艾倫說,「很遺憾告訴你,沒有祕訣。上帝賜予你這一切,但祂不在乎你下一球會不會投進。賈奈特、皮爾斯、詹姆斯、韋德這些人有個共同的無聊習慣,就是每天比賽誰最早到球場,然後誰最晚離開。上帝不會幫你把球丟進籃框,能讓你把球投進籃框的,就只有不斷的苦練而已。」


「人生不是終點,而是一段旅程,你將在段旅程中慢慢形塑自己。」艾倫回憶說,當他在熱火隊拿下冠軍後,朋友到他家徹夜狂歡,而他隔天7點半就起床,開車去看牙醫,彷彿他不曾拿過冠軍一樣。「小艾倫,為了實現夢想,你會變成一個這樣的人,規律和體制化的生活,你失去一些和家人朋友相處的機會,你可能感到寂寞,但你問我這些是值得的嗎?我只能說這是你自己的選擇。」




========

本文轉自msn運動、中時電子報/盧品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