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宮位換置】

一、正名。


首先,宮位換置並不是天隕創造出來的技巧,早在天隕創立之前這個方法在台灣已經是很多人在使用的技巧了。所以之前有人所謂的駁斥天隕的宮位換置是非常無聊的。這只是證明自己見識淺薄而已。



這個技巧在台灣曾經出現不只一個名稱,有人稱這個方式為轉盤,甚至有人稱它為移宮換位。實際上這些名稱講的全部是同一種方式。



二、目的。


宮位換置的存在的目的是為了細化主題。也就是把一個單一的宮位細化成十二個宮位,用來對這個主題進行更深入的解釋。



三、方法。


所謂的宮位換置,就是把任何一個宮視為一宮,然後以這個新的一宮作為基準,將十二個宮位重新的排列。



新的一宮我們把它稱為當宮。因為在宮位換置上有機率會講到同一個宮位,這個方式可以方便溝通。



當宮位換置之後的宮位,一般來說我們用幾之幾的方式稱呼。例如假設事業宮十宮為當宮,事業的正財就是十之二。



四、轉換。



因為不同的宮位都會成為新的一宮。所以原本的宮位會轉換意義,以十宮為例:


原十宮為一宮(事業當宮)。


原十一宮為十之二(事業的得到)。


原十二宮為十之三(事業的說話)。


原一宮為十之四(事業的環境)。


原二宮為十之五(事業的創意)。


原三宮為十之六(事業的病)。


原四宮為十之七(事業的合作或非特定對象)。


原五宮為十之八(事業的偏財與死亡)。


原六宮為十之九(事業的國外或長程發展)。


原七宮為十之十(事業的上緣或目標)。


原八宮為十之十一(事業的朋友與希望)。


原九宮為十之十二(事業的發展之前)。



很多人在使用這個部分的時候,容易出錯。有些是這個宮根本不具備這個主題意義,有的是轉換過後的意義是否正確。



五、價值。


宮位換置除了本來就擁有的細化價值以外。另一個價值是原本的宮位與新轉換過去的宮位之間,擁有重要的哲學意義。



舉例來說:十之三是事業的說話與表達。而十之三是原本的十二宮,也就是貴人和小人的宮位。



在哲學的意義上,這代表著做事業的時候,言多必失。在遇到二元對立的關係時,真正做事業的人不應該直接的表態自己的立場。



除了這個例子以外,宮位換置當中潛藏著大量的哲學意涵。這些意涵實際上的價值比細化的功用來的重要許多。



六、簡化:六宮與三宮論法。


在實際諮商的時候,如果真的要把上升以外的宮位換置論完,這是一項龐大而超時的工作狀態。也因此後來就形成了所謂的六宮與三宮論法。



六宮論法就是把原本宮位換置會論到的十二個宮位,簡化剩下六個。


這六個宮位包括:1當宮。2當宮的發展之前(當宮之十二)。3當宮的得到(當宮之二)。4當宮的合作與援助(當宮之七)。5當宮會出問題的原因(當宮之六)。6當宮的死亡(當宮之八)。這六個就是三組對宮。



而三宮論法則是六宮論法的在簡化。也就是只留下當宮、當宮之十二、當宮之二。只把重點放在一個主題的發展之前是什麼型態,以及這個主題的結果。



(續待)


天隕臉書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