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詳說翻書占卜(上)


在真正詳細的說明翻書占卜的所有細節之前,先來複習一下一開始我們第一週做這個練習鎖定的方法和規則: 
======================


本週的占卜練習規則。
翻書占卜,方法如下:先準備好一本書。(盡量避免專業書籍,言情小說或是一般的小說最佳)將左手放在書上,默念十次自己的問題,然後毫不猶豫的隨便翻一頁。並且同時決定是左邊還是右邊。
然後請您將您的問題以及那一頁的第一句話,貼在每日徵集帖下面。每日只接受三名,超過的請改天重新排隊。我們會在當日結束之前給您回覆。注意:回這個帖的無效。(本活動的徵集帖無固定時間,所以請勿特定在某個時間等待。)
注意事項:
1.問題需要有迫切性,所以你要問的問題不會在一個月之內發生的請不要問。
2.如果你翻到空白頁,請直接放棄不要重翻,因為重翻也不會準,這代表還沒有到達可以知道的時間。
3.如果你有隱私疑慮的請勿參加。我們不歡迎得到回覆後砍發問內容的人。
4.翻書可以倒著翻,只要你清楚的決定好哪一面即可。
5.如果這一頁的句子剛好只有一半的,請把上一頁的上半句補完並註明。沒有註明的話將會造成誤導,後果自負。
6.問題需為單向性的問題。例:我能不能考上這間學校。應該改為我能夠考上這間學校嗎?
7.健康與時間點的問題無法詢問。但是:我能在七月和人交往嗎?這種自己限定時間的是可以問的,但限定時間不能最多超過三個月。
8.本活動為遠距占卜,並且屬於練習,由於無法確認您在執行的現場是否有疏漏,因此所有的答案僅供參考。如果您要決定的是重大事件,建議您選擇其他更為可靠的方式。
======================


給有興趣作翻書占卜的人的話:
無論如何我建議你在看下面的內容之前,至少可以在全然不知道細節的情況下進行十次以上。


如果可以的話,請在十次的練習之後查找天隕微博或臉書2013/6/26的截圖。
然後再嘗試幾次。


這樣在看下面的內容會更有通透的感覺。


======================


以下本文開始:


翻書占卜是一個依靠翻書來做為占卜的方式。


跟其他占卜方式相同:這個占卜有高度人為介入影響準度的問題。也因此如果你希望達到的是一個很精準的答案。你必須盡可能的降低人為介入的因素。


也因此這一次的測驗,準度是其次的,更重要的是你們在過程中展現的態度與意識。


理由很簡單,如果你沒有試著讓自己在許多環節保證完美。那麼即使說對了也是巧合。因為你仍然沒有往更符合天隕精神的方向前進。這方面的問題等我把翻書占卜最少的九項完美說完之後再談。


01.媒材的完美。


翻書占卜所使用的媒材是書。因此書的選擇將會明顯的影響占卜結果。在這個部分為了降低人為介入的程度。有幾個重點:


a.首先,本身書不能有太明顯的未知。
b.書也不能引發太過清楚的認定。


以上兩點是為什麼專業的書不能使用的理由。


如果書的內容明顯的屬於某一個專業,如果你很不熟悉這個專業,那麼翻到的句子是否有特別的意思你將無從知道。反過來說,如果你很熟悉這個專業也不適合。因為太過快捷的認知會引發匆促認定,你將會很快的覺得自己了解了,在人類本能的習慣上,就會忘記思考這個符號和文字是否有其他的可能性。當你自己侷限了自己,自然不會有準度可言。


c.反差太小的書不能使用。
關於塔羅牌的選擇也是如此。什麼是反差?也就是說一個好的媒材必須是光明與黑暗的比例非常接近。如果一本書或是一副塔羅牌很清一色的綠色、陽光,或是清一色的陰鬱灰暗,自然這不是一個好的媒材。


綜和以上三點我們會發現較為完美的媒材會是小說。


使用小說作為媒材的優點:


a.小說通常會有高潮起伏、所以整本書的反差較高。
b.小說的局限性較小,因為小說的種類繁多,所以什麼句子都有可能翻到。


如果可以的話最好是言情小說。而且最好是你沒看過的。


除非你本人是言情小說狂熱者,否則一般人都不會特別對於某一本有既定印象。將不容易產生人為介入。


當然,事實上也不是所有的小說都可以。比方說像推理小說就不適合(反差太小)。同理,像是三國演義以及水滸傳這種調性較為一致、反差較小的也不是良好的媒材。


在這次的示範當中,你會發現我的示範絕大多數翻的都是劇本。事實上,劇本是相當好的媒材。因為一般的小說多少都會有詞溢乎情的問題。而劇本只有舞台指示和台詞,並且擁有像人一樣直接回答你的優點。


只不過一個人的家裡,或是就算是在外面的咖啡廳,能夠有劇本可以讓你翻的機率過低。


然後如果你有正常在觀察我的示範的話,你會發現:我翻的不只一本書。


所以實際上真正更好的媒材不是一本書而是很多本。也就是說當你選了一本書,無論如何你還是做了選擇,仍然有人為因素介入。


所以真正較完美的作法是:你閉著眼睛任意的抽一本書。


如果你是在自己家裡執行這件事,記得要將你的書的分類打散。
通常我在自己家裡作翻書占卜的時候,我會把悲劇和喜劇錯亂的亂放,甚至跟其他的書混在一起。然後閉著眼睛去抽。在這幾週的示範當中,其中一次翻到的是漫畫,就是在一堆不分類混雜的狀況恰巧抽到漫畫的結果。


分類打散是必要的。如果我把悲劇和喜劇分成兩堆放好,甚至我知道左堆是喜劇,右堆是悲劇,這樣做就跟拿一本反差很小的書是一樣的。


事實上上述都只是較完美的作法。


如果你問我:什麼是完美的媒材?我會告訴你:如果可行的話,盡量每一次都在圖書館翻書,而且最好是你不熟悉的圖書館,這樣你不會知道哪一櫃是哪一類的書。也就是說你應該邊走邊逛邊想要問的問題,然後隨時站定,然後閉著眼睛隨意的抽出一本並翻頁。


在圖書館翻書的優點在於:資料庫足夠龐大。這一點相當的強勢,很多時候甚至你可以翻出完全不需要解釋,甚至接近對話的答案。


在我自己的經驗中,最神奇的一次是:大學時期學校圖書館剛剛改建翻修完工。我同學異地來這裡念書,然後他想問:錢花光了,家裡人什麼時候會寄錢給他。(家人寄錢的時間是不定時的)。說好了他自己翻,然後我幫他解。為了更準,他打進圖書館開始就閉著眼睛。摸著櫃子走路站定翻出來的句子是:再等兩個禮拜吧!


一般來說,能夠享受到占卜師親自到圖書館翻書,應該都會是親友限定。所以如果你真的會常常進行翻書占卜的話,你也可以模仿我:家裡面有七十本的劇本和其他總數超過百本的書混雜。也可以堪稱是小型的半完美媒材。


以上,如果你很清楚上述的一切,你也可以延伸網路翻書占卜法、以及youtube畫面占卜法、或是打開電視任意轉台占卜法。


02.占卜師狀態的完美。


這個應該可以簡單帶過。


簡單的說就是在翻書和解釋的當下、要夠冷情、價值觀清零。


沒有解對的快意和人前驕傲的爽感。


也沒有擔心會解錯的害怕和錯落。


不能太餓(如果跟我一樣飢餓會變成獵鷹狀態的除外)也不能太飽。


不能太香也不能太臭。(請勿吸菸,至少我沒有認識我覺得靈感力夠好的,是有抽煙的)


靈感力的比例要正確......。還有很多......。


03.求卜者的狀態完美


首先對於求卜者的第一要求是:有切實的急迫性。


此外如果今天是求卜者自翻的時候,他還需要再過程中思慮不受到外界干擾。


最重要的一點是:當事人不能有認知障礙。


也就是說如果當事人屬於自我欺騙、或是逃避真實原因的狀態。翻書占卜將直接等於沒有絲毫準度。因此求卜者需要絕對的誠實以及不逃避。


在這裡順道一提:求卜者自翻和占卜師代翻的優缺點。


求卜者自翻的優點在於:求卜者是在高度迫切性的前提下進行占卜。就是因為這樣,所以實際上真正能夠完全的翻到回答的句子不需要翻譯的。絕大多數會出現在求卜者自翻的時候。


相對的,求卜者自翻也需要承擔較高的風險。像是1.對於規則或是禁忌的不熟悉。2.沒有平常就養成一定的專注度,所以真正能在極度專心的狀態下進行占卜的機率很低。3.有時候迫切性過高,會讓當事人對於結果產生期望。而期望的力量如果太大:像是中間腦袋出現”給我一個不錯的結果吧!”,這將明顯的動搖占卜結果。


換句話說:如果你希望求卜者自翻也能夠排除很多的問題時,在做遊戲規則的設定上,就需要較多的限制。比較起來在翻書占卜執行的許多層面都會變得較為不自由。


這就是為什麼:天隕在進行請他們自翻的時候,僅限定翻開來的第一句話。實際上這並不是最好的進行方式,而是風險較低的進行方式。換句話說,在遠距離隔空的使用翻書占卜的時候,採取這種較為不自由的方式是不得已的。(這種設定的背後依然是希望盡可能的要求極致。)


而占卜師代翻的優點在於:因為高度的了解遊戲規則,所以幾乎不會發生行為與進行規則牴觸的問題。再來,因為事情的結果與占卜師無關,也因此幾乎不會發生個人因為渴望而動搖結果的可能。


缺點當然就是迫切性不足,所以出現”超神”的答案的機率會較低。當然,如果你能夠在許多方面都表現的要求完美的話,超神的可能性還是有機會以一個不低的比率頻繁的出現。


綜合以上,我會比較建議占卜師代翻,因為求卜者因為各式各樣的狀況而影響結果的問題是不容小覷的。占卜師代翻會有比較好的均值。當然如果你覺得求卜者的狀態優良,最好還是讓求卜者自翻。


04.問題追蹤的完美。


當問卜者問一個問題的時候,通常會使用概略的方式詢問。例如:我跟他的感情接下來會如何發展。在這種概略性的敘述之下,真正的問題與癥結可能是層出不窮的、或是非單一性的。


翻書占卜畢竟仍然是一個蘿蔔一個坑的占卜方式。也就是說如果問題沒有經過釐清、同時占卜師沒有自行的多去設想和設問的話。直接會變成問題和回答根本就不在癥結點上。


要能夠做到問題追蹤的完美。主要是依靠經驗以及洞察力和直接切入到核心的能力和眼光。同時占卜師不能是沒有自信的,也不能是過度自信的。沒有自信會根本無法趨近核心、過度自信的會變成占卜師強加一個意識在對方身上,看起來是在給對方建議,但實際上卻是在強姦對方的意識。


這一點如果要跟下一點結合起來成為完美的應用。


事實上占卜師在進行的時候,可以自己多翻很多次,比方說:對方是否有兩個人本身的互動以外、其他人比如說父母的問題。一般來說占卜師有權、而且為了求全知、也應該對於自己不清楚的地方跟對方溝通、甚至自己額外的多翻其他對諮商有幫助的問題。(甚至在保護當事人、或是職業道德的情況之下,你可以選擇不告知對方一些訊息)


甚至你還可以選擇在不同的時間和空間下進行驗算。


很重要的一點在於:倫理的問題。今天你的確可以透過多翻幾個問題來求全知。但是注意求全知跟窺探別人的隱私和八卦是截然不同的。


05.技術應用的完美。


事實上翻書占卜在技術應用上是相當自由的。只要你能夠了解方法建構的概念,其他都可以自由的運用。


一般來說占卜的重點放在流變上。而流變就會因為不同的問題,而可以分為:


a.重點偏重在因。
b.重點偏重在果。
c.不管是因還是果都很重要的情況。


對一個想要完成極致的翻書占卜的占卜師來說,在求全知的完美的立場下(這是之後要講的另一個完美),應該因應不同的偏重而自由變化自己的占卜方式。


如果一個求卜者問:我是否能夠和對方復合?很顯然的過去究竟發生什麼事情會是重要的。通常這時候應該選擇:翻書前就先設定選擇這一頁的第一句。


因為通常某一頁的第一句可能會是一句完整的句子的後半。而這個句子的前半,就會是他們過去發生什麼事情的線索。甚至你還可以設定,即使這一頁的這一句依然是完整的句子,我仍然會看上一頁最後的句子當做參考。也就是說這種作法就是直接把工具定位在必然的使用兩個句子。


反過來說,如果今天一個求卜者問的是:我想知道我跟他未來的發展。很顯然的問題的重點偏重在未來。通常這種時候,我會選擇用這一頁的最後一句,以及可能後半句在下一頁或是不管有沒有後半句,我仍然會看下一頁第一句的這種作法。


所以簡單的說,工具以及方法是自由的。更是次要的。當目標只有:求全知,的情況下,只要能夠幫助占卜師往全知的方向邁進的都是好方法。


換句話說,上面的兩個問題,不管對方在不在乎你也可以選擇:我翻一頁,然後我看第二段第一句當做現在的狀況,然後第一段的最後一句就是過去的情況。第二段第二句(或是第三段)就是未來。(當然如果你翻到的那一頁全然只有一段就好笑了)


以上說的各種方法都只是方法,你應該要了解的是運作原理,而不是墨守成規的把其中一種方法,當作永不改變的作法。


所以很顯然的,我們在網路上讓求卜者自翻的時候所訂的規則主要的目的是規避求卜者那一端的風險,而不是最理想的作法。


所以完全的沒有思考”怎樣做可以更往極致的方向前進”就會變成完全的錯誤。

====點我閱讀-->詳說翻書占卜(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