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占星術與孫子兵法(004)

====

有不少人反應這個系列小難。因此給大家一點基礎提示。

宗旨:
了解不同的選擇可以達到不同的結果,取得不同的勢。
懂得改變選擇等於改變自己不同主題的結果,從而讓自己擁有更無敵的人生。

您需要先知道的占星知識點:
https://goo.gl/EiycMx

====
 

故經之以五事,校之以七計,而索其情。……四曰將。……將者,智、信、仁、勇、嚴也。(五之二:信)。《孫子兵法,始計篇》

今天的這一篇有點尷尬。主要的原因是:實際上信並不屬於十二星座的任何一個道。主要是「信」是來自文明禮教的文化產物,屬於精神提高,而不來自於自然。

正如之前說過的:占星術的道的優勢在於,當你了解了發端,其未來是可以預測的。

而正因為「信」不真正來自唯一的星座的道,所以事實是:「守信用」沒有一個必然的未來。因此真實人生有因為守信用而未來得利,也有因為守信用而萬劫不復。

以上是有點難堪的事實結論。

下面先讓我們討論原型。

在占星術當中,最接近「信」的是語言、認定、承諾與契約的三宮。

但仔細一想會發現:原始的三宮卻是由道德感最低的雙子座的道所對應的。換句話說:最接近的主題宮位實際上跟「昇華」的信是毫無關係的。

這代表了語言、認定、承諾與契約本身一來具有機智與文字遊戲的可變性,二來具有變動星座型態的責任規避。甚至囊括了取巧還能逼別人履約的法律憑證。

因此原型的「信」實際上醜陋的很,甚至只是互不侵犯、各退一步的保護期望罷了。

而在這個議題下,值得一提的道有四個:金牛座的道、雙子座的道、天蠍座的道與雙魚座的道。

能夠知根知底的知道要害何在,然後雖然可能自己並不一定情願所有的事情,但是在考量和評估厲害之後,還是會選擇接受和承擔的,是天蠍座的道。

承諾的部份配上了魔羯座的接受和忍耐,所以這一種守信用來自於運籌,來自於掂量,而不是來自於品格與德行。

所帶來七宮的結束是既得利益的金牛座。也因此天蠍座的道的守信,是為了長遠利益的忍耐。在所有的道當中,是誠信最擴大的道。

另外的兩個道則沒那麼幸運。

雙魚座的道來自於理念與理想的延展,來自於相信。也就是我自己是講江湖義氣的,所以我相信所有人也都是講江湖義氣的。

重視承諾與兌現來自於較為善良的價值與思考。我堅定的相信某種價值,用雙魚綿密的情感期望去詮釋一切。

而天下無賊終究只是電影,當這樣的道與選擇放在真實人生的時候,處女座的結束帶來的是該償還的還是得償還,以及枯竭與沒有人幫助的事實。

而金牛座的道則清明不少。也就是金牛座的道是建立在我知道誠信要付出代價,我也知道誠信會帶來巨大損失,更知道其他人未必跟我一樣講信用。

我以焦慮的方式去接受和承擔,以巨蟹座的方式選擇讓自己安心的方式。這種誠信的選擇,來自於希望自己能問心無愧的吃飯睡覺。在信的德性上比不上雙魚座的道的崇高,但至少這是堅持自己活得像人的選擇。

但結束的部分則更糟。正如孫子所說的:「將有五危,愛民可煩」(九變篇)。過程中不但引來無數小人的覬覦,天蠍座的結束往往是血本無歸的認賠殺出。

綜合以上,那麼說來占星術所認為的「信」不就是燙手山芋了嗎?難不成無信才是對的嗎?

雙子座的道本質來自於冷情與中立。也就是不過分的詛咒,也不過分期待的去高看各種面向。我是冷的,選擇誠信就只是一種選擇,不來自於交換,也不來自於個人美化。

在我能夠可變的情況下,承諾配的是獅子座的英雄氣質與一力承擔。我知道可能這會是個蠢蛋決定,但是我說了就是說了,說了就是不帶改變。貨真價實的人言為信。

而這種選擇的結果則是運氣的得到與擴大。選擇遵守原型的守信,實際上得到的是百花齊放的利多。

====

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雖然我沒有多餘的時間與你們交流。
但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不錯請留言給我。
讓我知道這個方向對你們是有幫助的,謝謝。

6 則留言:

  1. 謝謝老師。讓我們從各個面向更了解星座的道。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922071

    「誠實冰箱」被迫歇業。老師,這是不是雙魚座的道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