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日 星期二

占星術與孫子兵法(007)

====

有不少人反應這個系列小難。因此給大家一點基礎提示。

宗旨:
了解不同的選擇可以達到不同的結果,取得不同的勢。
懂得改變選擇等於改變自己不同主題的結果,從而讓自己擁有更無敵的人生。

您需要先知道的占星知識點:
https://goo.gl/EiycMx

====
 


故經之以五事,校之以七計,而索其情。……四曰將。……將者,智、信、仁、勇、嚴也。(五之五:嚴)。《孫子兵法,始計篇》

在占星術當中與嚴相關的,第一優先的是魔羯座與土星的道。

魔羯座的道,展現的方式就是自律。正如我們之前提過的,自律通常會有未來從心所欲的結果。

但是當我們面對真實人生,你應該也曾看過或聽過:自律的開始,最後土崩瓦解的事實。換句話說七宮結束的巨蟹沒有往從心所欲去體現,反而成為思想恐懼的擴大。

也就是自律的道有時候也會變成自潰的道(甚至自殺的道)。

而關鍵之處在於三宮雙魚的兩面性。由於雙魚座具有信心滿滿和全然放棄(包括希望)的這兩面。

很多人一開始選擇承擔,可到最後走不下去。這往往是因為被腦袋裡面的幻想打敗了,帶來的結果是七宮巨蟹的退縮或連敗。

另一種可能在於魔羯座的道帶來的規制太嚴,太過難以撼動,難度甚至高到足以讓人放棄希望。

這個部分很難評價。有的確實是被自己打敗的,有的則太無辜。但無論如何這都屬於三宮雙魚的一種層次,因為三宮雙魚而敗。

另一方面,在維持自律的本質上,雙魚座體現的是面對絕境時的相信。也就是即使知道沒有援兵,也要充滿希望的自我相信。自己先相信了,周圍的人才調得動。他們清楚的知道:在絕境當中,如果連周圍的人都調不動的話,那會是更大的絕境。這也是三宮雙魚的一種層次:以信心為「防」。

三宮雙魚還有一種傳說中的層次。或許是因為上班和工作還是很一般常態的人生,所以沒人有動機做得那麼極致(真的那麼極致的話也會有點怪)。

吸膿將軍吳起,不管這樣做是真正的仁心還是詭道,這仍然屬於三宮雙魚體現的可能之一:更深一層的以雙魚座為「用」。

另一個跟嚴有關的是處女座的道。處女座的道之所以可以有不錯的學業運,這主要就是來自於他們善於整理資料,而且能夠精密計算、照表操課。

通常這樣的優點僅只於個人。主要差別在於:

當你自己是面對自己的時候,只會有處女座的精細與規律。在這種狀態下,三宮天蠍的狠絕只有一個出口:內容的精確與深入。

而組織維持或是管理一旦進入了處女座的道,往往會得到完全相反的效果。同樣三宮天蠍的狠絕這時候的出口從一個變成很多,通常這會變成理所當然的挑剔或針對他人。

通常這時候自己是理直氣壯的,因為三宮的天蠍確實讓他們能輕易的發現了核心的問題,也如願的找到出錯的人。

也因此處女座的道的結束,配到的才會是繼續衍生許多感覺問題的雙魚。也就是說或許工作做事的事情是解決了,但是其他衍生的問題卻沒有解決。

如果你的現實生活曾像林真心在便利商店聽到下屬暗中咒罵自己的話,那麼你有很高的機率是在使用處女座的道,即使你的命盤當中處女座的星一顆都沒有。而解決的方式也很簡單,跟電影一樣懂得讓利就可以了。

只是這種情節很少在使用這個道的人的身上發生。因為本來就不是我的錯(甚至錯誤不曾發生在自己身上),所以讓利自然也缺少動機。

當然我寫文章的目的自然不是告訴你:不懂得讓利是合情合理的。而是希望你學會懂得讓利,懂得讓利才是比較無敵的。

綜合以上我們會知道,真正接近嚴原型的嚴。其實不是毫無彈性的嚴。關鍵之處仍然是三宮雙魚,雙魚座是可以容納兩可的。

也因此在嚴這個議題下,可以說是:大是大非與小是小非之間的差異。

最後非常值得一提的是水瓶座的道。

對戰爭來說,將領之所以要走嚴的方式,主要是維持基本運轉。

而魔羯水瓶的推移,就是軍隊紀律嚴明之後的進取。無論這個進取是獲得信任、群眾擴大或是攻城掠地、出奇制勝。這些其實都囊括在水瓶座的道當中。

對個人來說,接續在魔羯座的道之後的自然是異心。(當然,異心未必是壞的。很多的另類風格以及厚積薄發來自魔羯到水瓶之間道的轉換。更當然的,我們也無法否認往壞的方向歪的機率還是更高的。)雖然水瓶座的道用在個人有點糟糕。但是水瓶座的道卻很常出現在公司擁有基本格局之後。

對於已經穩定運作的機器來說,下一步往往是穩定、繁榮、擴大。

以魔羯座的道來說,維持在原地或許也是錯的。雖然七宮巨蟹座結束的有從心所欲的這一面,當然也有維持原狀、日薄西山的危機。

對一個公司來說,無論是子公司的開始、供應鏈控管、供應鏈取代、節省上下游成本、群眾維持、嶄新發明、新領域的攻城掠地等,這些東西實際上全部都是水瓶座的道。

而水瓶座的道在本質上其實是一種賭博。舉例來說:子公司是水瓶座的道,而結束的部分配到的是獅子座。看起來獅子座好像很不錯,但獅子座的一體兩面在於燃燒的光耀與燃燒的燒光。

也就是在道的概念裡,如果有一天你被派去子公司或是負責子公司。這可能是可喜的,這代表你被賦予很高的期望:是去創造榮耀的。

另一個可能性則是:或許從不知道多久以前的很久以前,你就已經是棋盤中的棄子了。

====

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雖然我沒有多餘的時間與你們交流。
但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不錯請留言給我,
讓我知道這個方向對你們是有幫助的,謝謝。



5 則留言:

  1. 謝謝老師分享!摩羯突然的放棄,是因為太苦了,而且是苦很久了,最可怕的是好像看不到繼續下去未來有變到好的希望。對於處在這種要放棄階段的摩羯,是乾脆放棄另找一片天空好了,還是繼續堅忍下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要看命盤的問題,綜合之後才知道你的忍耐有沒有希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