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8日 星期日

開局就先輸一半的殺手

在占星術的位階中,殺手是一個懸殊差異較大的位階。正如爬蟲、天蠍、天鷹那一篇所說。有極少的殺手,可以從中蛻變成為天鷹。




殺手重要的人生議題,可以說是圍繞在控制與失控之間。




要詳細的述說這一切,就必須從殺手定型變成天蠍說起。




實際上每個殺手都會經歷爬蟲到天蠍的階段。只是有的人轉換的時間長,有的人轉換的時間短。轉換長的甚至二三十歲還在爬蟲階段的也不是沒有,當然這應該跟天鷹一樣稀少。




在成長過程中,有的殺手是一開始最弱的那一個。這裡說的最弱指的是:他們沒有王子第一時間的舉一反三或是成為風雲人物的基本條件,也沒有國王能成為孩子王的特質,殺手也無法像奴隸或是公主因為中規中矩受到師長喜愛。




另一方面,喜歡的東西本質上的性與血。但對大眾流行本質上的不喜歡,所以他們也很難跟別人討論三八和無聊議題。不要說這只是一個非主流的問題,不要被其他人冠上噁心或變態就算不錯了。




另一種殺手比較幸運,因為有其他位階成為環境當中墊背的存在,所以暫時的讓自己擺在一個相對安全的位置。例如動不動就會哭鬧的皇后、處於擺爛和跳脫框架的傳道者、打破玻璃之後還會持續打破玻璃的戰士......。




實際上這個時間點的心境造就了根本上的不同。影響很大並且繼續的往長大之後延伸。也就是說雖然殺手渴望王子或是國王的風采,或是希望像戰士一樣的受到重視。但是當戰士或傳道者可以把鼻屎黏在前座的背上,並且哈哈大笑甚至成為全場焦點,戰士和傳道者可以做了就忘。而殺手是無法放開心胸的,他們會為了減少人生陰霾而避免這樣做。(掀裙子的部份是例外的,那是源自於對性的好奇)




所以無論是從爬蟲往天蠍方向爬的殺手,還是汲取他人經驗認知到有些事情能做,有些事情不能做的殺手。因為本心無法真正的一派輕鬆,所以最終他們會尋找並找到自己的定位與方式。




找到方式的殺手等於完全進入天蠍階段。




這個時候的殺手在表徵上是大家熟悉的:靜默在一旁觀察,偶爾語出驚人的洞察之言;像天鵝一樣的表面一派輕鬆,私下卻異常的努力;不受到外界訊息的左右,多方的搜尋人肉讓自己一矢中的。




暫時的結論顯示:他們高興但是未必快樂。




未必快樂的原因跟本心很難哈哈大笑有關。但總結上殺手會認知到:自己的選擇還是給自己帶來莫大的好處。至少在人群中殺手不必再感覺委屈。有的殺手甚至可以成為特別的存在。他們會得到「很酷」、「深沈」、「睿智」的評價。也因為經驗和高興的殘留,這會讓他們面對事情的時候,繼續使用過去讓他們獲利的方式。很嘲諷的,這正是開局會先輸一半的根本原因。




先讓我們繞到其他的現象上。




也就是說殺手可以很洞察的發現一些事情、關鍵甚至秘密。這些關鍵秘密甚至可以在群眾或是環境中形成「情報落差」。在許多的行業或圈子,情報落差正是可以大賺一筆之處。而擁有不同的情報,往往會讓殺手得到:變成像王子一樣風雲人物的感覺。因為所有的人都會因為想得到情報而趨之若騖。




接下來發生的問題是連鎖的。正因為殺手面對事情的方式不是哈哈大笑的形態,所以分別心很快的會在中間產生。例如:這個女生比較漂亮,所以我設法給他多一點;因為這個人跟我說話會用敬語,所以我也讓他獲利較多。這一切的一切似乎看起來都那麼的自然,畢竟掌握情報落差的是殺手自己,所以自己本來就有分配的權力。道理上雖然沒錯,但不患貧而患不均的道,會在他們意識到的更早更早之前,就已經埋下了分崩離析的註定。




即:一開始像是風雲人物一樣的高興,也將註定走向孤單寂寞。費盡力氣的去掌握,最後一場空。




這裡還會產生的另外一個議題是:疑心。但讓我們暫且放一放。




而這一段必須要提原因:對殺手來說幾經重蹈覆轍之後,越來越孤單會讓他們越來越渴望自己像個風雲人物,也讓他們的選擇對於權力,或者更正確的說是分配的權力,更加的無法放手。而這與能夠哈哈大笑的人,所經歷的過程與最後的得到,差的就更遠了。




這就是我們曾說過的:在選擇上對他們來說,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上是次要的。更重要的是我自己有沒有被放在重要的位置上。而這個選擇未來的分崩離析和一場空,就會變成可以預見的存在。




我還不打算回到輸一半的問題上,因為還有一個重要的議題需要繞。




「死誰都行,但是死我不行。」是這個部分的結論。也就是說這一小段我要談的是危機處理。




由於天蠍座是根源慾望的起始,所以在有風險但是想佔有,或是不應該但是想佔有的兩難時,想佔有往往是完勝的。所以盡量設法讓事情可控制、不出事,是殺手的常態選擇。正因如此所以連外遇都要定義在:如果元配發現,那就算我們的關係到此結束。




在本心得到的角度上,殺手是失衡的。畢竟殺手不是第一時間的收穫者。所以得到的時候,他們會更深徹的認為自己得來不易,並且認為自己配享一切。因為從最早的源頭開始他們就沒有輕鬆過。




也由於天下沒有不透風的牆,所以當事件往失控的方向前進時,由於需要保全自己,並且有更重要的東西要顧,所以抹黑別人會成為理所當然的選擇。(這跟公主潔癖感造成的現象很類似,但是本質上不同。)




從頭到尾就沒有本心哈哈大笑過的他們,憑什麼難得一點好事降臨了,我還得失去一切被徹底剝奪?




所以他們一方面得在這一邊說:自己跟對方是兩情相悅,另一方面自然得說:自己絕對是被勾引的,甚至對方根本下賤,不只勾引我,還到處勾引別人。




所以他們一方面得說:發生這種事情誰也不願意,你不用擔心我會想辦法跟你一起承擔。另一方面則說:雖然我也有督導不力的問題,但是整件事情是他背著我做的......。




(當然不能否認的,仍然有一部分的殺手,會在這個時間點做出承擔到底的選擇。)




我們把時間點往前倒退一點,在他出現這種說詞之前,事情爆發的那一刻,眼神當中出現的靜默與肅殺,或許只有三五秒,但是對他人來說卻沒有那麼的難以察覺。




(疑心的議題again。一樣我們繼續把這個議題放一放。)




對他人來說會很自然的響起:「我會被賣掉」的警鈴。而後續的發展更加容易驗證「死誰都行,但是死我不行。」的這句話。




現在我們可以回頭來說開局就輸一半的問題了。




聰明的你應該可以從我的行文規則上看出:「疑心」正是殺手開局就輸一半的主因。




簡單的說殺手在得到因為控制而獲利的好處時,同步也創造了一個更無解的問題,那就是疑心。根本上在許多的選擇上透露出的分配與不真誠,最終會讓殺手真正想得到的,倍加難以實現。




當然除了疑心,實際上殺手的選擇本來就無法通行萬物。但是殺手卻往往以為可以通行萬物的拿著這個法則去控制一些根本就控制不了的東西。而之所以會這樣的原因,在於法則也確實在過去的經驗中讓自己得到和獲利。




事實是可控性高的事情可以如願,但可控性低的事情,就會開始荒腔走板。




例如:

學業可控性高,順利。

感情可控性低,失敗。

金融投資可控性高,順利。

人際管理可控性低,失敗。




以命理的四大項目:

妻,可控性低,失敗。

財,可控性高,順利。

子,可控性低,失敗。

祿,狹帶著環境政治、人際關係。可控性低,失敗。




對殺手來說實際上得心應手的只有錢財。




問題是慾望與控制慾本質,會讓殺手在不可控的對象身上,繼續使用高控制性的應對方式。甚至當殺手一旦慾望過大(這種事情其實經常發生),甚至金錢也會因為賭性堅強而風險過高。




而疑心則是從一開始就有的錯誤選擇。除了我們提到的以外,殺手還有許多的行為也會製造許多的疑心。例如因為覺得自己握有權力與分配,所以我一次又一次的設計考驗去篩選他人。




也就是所有的選擇與本心或許都是讓自己更安全、更有掌控力,但也因此而創造出更多的疑心。




問題在於:控制不力的問題可以從行為方法或是策略去尋求解決。而疑心是一旦種下,就會張牙舞爪的纏繞並且產生許多心理障礙。這個心理障礙會導致他人對殺手失去基本信任。並且沒有任何方法可以保證他人的恐懼殘留可以被徹底除去。換言之,這是一個根本上更為無解的問題。




所以結論就變成越控制就越不可控。越希望控制帶來得到和安全就越是不容易得到。




自己的安全感是用別人的不安全換來的。




而這就是為什麼殺手其實還算深情,但是他們的戀愛運很難順利的原因。因為窺伺的感覺會讓對方感受到冷峻而非溫暖。




這也是為什麼他們有時候正義直言,但卻不會有人跟著他們走到最後的原因。因為分配的隱憂讓其他人不知道什麼時候災難會降臨。




而接下來的選擇與狀況,是決定殺手繼續的留在天蠍還是能夠成為天鷹的分水嶺。




一部分的殺手會認真的感受到這一切的沒有必要與白做工。認知清晰的殺手會拋掉沒有意義的價值。並且像天鷹一樣的拔高自己的高度。當然舊的地方一樣是沒救了。也就是說當人心盡失的問題出現時,補救也不會有用,所以自己只能選擇一個新的地方重新來過。




而另一部分的殺手則會變成在失衡之後繼續擴大自己的慾望,並且走向循環的不歸路。例如:




當這一點跟上面的情報落差結合時,作為自我滿足的等價交換,他們能睡到的人是不少的。對他們來說:你不必須要跟我在一起,我們也不需要有後續的交往,只要能讓我睡到就行了。就這個觀點而言殺手是能爽到的格局。




而慾望並不是一個定值的存在。慾望往往隨著嶄新的得到之後擴張與延展。也就是說或許一開始只是睡,但是另一個靈魂感的議題,卻有可能讓殺手意識到對方可能是自己的真愛。




只不過殺手一開始以不走心的方式作為出發,也註定了後續的孤獨與落寞。




也就是疑心的問題again乘以n,變成像是死亡印記的存在。即使當下殺手是真心的,選擇較為無情的疑慮,也足以讓對方無法根本上的相信。更何況殺手還有後續繼續睡別人的問題。




所以對殺手來說拋開黑暗走向光明,拋開曲道控制選擇直道,讓事情正常滋長,才是真正讓自己一生快樂富足的辦法。




從原點開始改?還是開局就先輸一半?

繼續的留在天蠍?還是成為天鷹?






一樣來自你自己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