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9日 星期四

月亮的真實需要(7)月亮在天秤座

我寫文章的目的:是希望每一個人可以正視自己的問題。占星的目的不應該是事後補救,而是在事前讓大家了解,這個宇宙秩序到底在教導我們什麼?逆行的事情就是要消失,順行的事情就是容易成功。

之前我們說了月亮的重要性,要知道月亮的現象是從小開始影響到大的。

(1)出生:

要解釋月亮天秤的家庭環境是相當困難的。因為月天秤的家庭較為兩極。

(而一個月天秤的人會得到哪一種家庭環境?這必須看命盤的整體配置,才能知道。)

其中一種是:家庭的狀況有一定的困難。

主因在於月天秤的人易擁有一個不太負責任、或是後來會出問題的爸爸。這會導致家中主要經濟來源是有問題的。很多月天秤的家庭,後來是依靠媽媽在維持的。

另一種則是:小康的家庭。

通常父母來自於一個大家庭,在離開大家庭之後兄弟姊妹的聯繫頻繁。所以是親戚朋友互動頗多的家庭環境。

在現實上,除非命盤中太陽的狀況非常吉利,否則媽媽所得的能力到最後都會超過爸爸。

比起家庭環境與外緣關係,影響月亮天秤較大的仍然是父母的個性差異與選擇差異。

以下我選擇比較嚴重的部分來講:

一個月天秤的人,很容易有狀況不穩定跟情緒化的爸爸。甚至這個爸爸是不太負責任的,有自私,或是只顧自己的現象。在事件上爸爸外遇、或是不務正業的可能性頗高(具體狀況仍須參看命盤整體配置)。也因此有不少月天秤的家庭,是由母親在承擔家計。

實際上,母親通常不是一個可以輕鬆去撐住家裡的人。也因此月天秤小時候的感受跟需要是患得患失的。能夠得到還是落空?會隨著母親際遇的好壞而有起落。

面對這樣的家庭,一方面月天秤的人對父親會有一定的憎恨度。另一方面,在感受上的重視優雅的天秤也難以理解為什麼母親要撐起這一切,而不選擇乾脆放棄算了?面對母親的選擇承擔月天秤的內心會充滿矛盾。

比較正常的家庭,則是另外的解釋:

這些人因為親族頗多,所以會重視人際、保持和樂的現象(雖然私底下很容易對立跟競爭)。因為親戚多小孩多,所以月天秤從小就常被拿來做比較。這將對日後的心理帶來重大的影響。

有一種古法的說法:那就是月天秤的人容易出生在庶出的家庭。當然或許因為時代不同了,所以這一點到是非必然的。

(2)媽媽

在占星術當中,月亮星座跟一個人的母親有關。

月亮天秤的媽媽,是個看起來優雅的媽媽。公關的性質跟喜歡到處亂跑的特質,是眾所周知的。

比較值得一提的是:月天秤的媽媽到了某一個時間會突然變得很忙碌。媽媽的身上會多出一種苦味,但卻不會明顯的表現出來。這時候的媽媽將會比較沒有心力去管教孩子。因為這個家會有更大的問題,去拉住媽媽所有的注意力。

比較正常的那種家庭,也會出現跟其他人或是其他家庭比較、競爭。這時候月天秤的媽媽會很重視別人的眼光。這種眼光會造就出一種習慣:就是注意自己同時也注意別人。然後設法做更多更好,當發現別人在做一些事情,會很有競爭意識的設法追上。

(3)真實需要:

月天秤的第一個需要在於:別人要的我也要。

這或許跟天秤座重視對比跟平衡有關。但是更重要的是:月天秤的這種需要,來自於從小到大的比較感。

如果是來自比較正常的家庭,這個比較感是來自於跟親族之間的比較。在比較跟競爭的同時,會希望別人有得到的我也要得到。

如果是上述比較不正常的家庭,這個比較感來自於:月天秤的人對其他家庭的關注。月天秤的公平性會讓自己去羨慕他人。因為常常的得不到,所以自然會希望去得到別人都有的東西。

月天秤的第二個需要是:站在自己這一邊的信念。

這個跟月巨蟹的那種自己人的需要不同。

月天秤的人需要一種和諧跟優雅的感覺。可是在成長的過程中,這個和諧跟優雅的感覺反而會讓自己覺得:自己生活在非常不公平的環境裡。這是因為和諧和優雅的感覺是一種理想標準。當用理想的標準來看待現實的時候,現實往往是不堪入目的。

對他們來說去承認現實是很痛苦的,因為那一點也不美。

也因此月天秤需要一個人相信自己說的,即使自己說的根本就是自我欺騙跟謊言,我也需要一個人可以相信我。

月天秤有扭曲某些現象的習慣。當人際關係或是其他物質面的匱乏,月天秤需要另一個樣貌的真實(假象),才能夠讓自己比較輕鬆的繼續過下去。

換一個方式說,月天秤需要某些同情,這個同情會指出:

『我相信是真的有人在刁難你(月天秤),而不是你(月天秤)的工作能力不足。』

或是

『我相信你(月天秤)到了另一個學校(分數較低),將來也會有很好的成就。』

而不是:『為什麼你(月天秤)這次考試考糟了?』

第三個需要(原諒我說實話):

他們需要被別人認為:他們有做過努力了。

直接舉實際的例子:

之前我們說過,月天秤有部分會遇到母親需要去承擔家庭的痛苦。當父母之間,因為父親的不負責任而發生爭吵,月天秤會站在母親那邊去指責父親的不是。

可是實際上,月天秤不會真正的去承擔家裡的壓力或責任。因為這和他們本質上渴望舒服和輕鬆矛盾。

換句話說,月天秤在那個時間點只用來負責生氣。即使月天秤暫時需要負擔家裡也是暫時的。

很多月天秤的人一旦遇到可以結婚,或是工作有出國的機會時,月天秤的人通常會毫不猶豫的選擇結婚或出國。因為這是一個逃離現狀、不想跟母親一起承擔的做法。

負責任一點的月天秤,會在自己因為結婚變好之後把母親接過去。但是這樣的月天秤,說真的我沒有見過多少個。

在這裡順便解釋一下,為什麼古老的說法說:月天秤的婚姻代表的是交易性的婚姻?因為天秤座本身就是交易行為的星座,加上月天秤會有用婚姻作為逃離的手段。一旦婚姻可以帶來富足,通常他們會毫不猶豫的答應。對他們來說,這代表脫離壓力、同時也與他們渴望的舒服輕鬆相應和。

(4)造成的問題:

第一個容易造成的問題在於:『別人有的我也要有』的擴大。

事實上這個思維模式,將會讓月天秤變成貪婪屬性很重的人。因為這種方式會因為目標對象的轉換而無限上綱。這個無限上綱的現狀將會導致永遠的不知足。

比方說一開始是別人有一個情人,所以我想要有一個情人。然後當他看到一個人有著很美(帥)的情人時,所以我現在也想要有很美(帥)的情人。然後他又看到一個人有兩個(以上)的情人時……會這樣的無限上綱。

或是自己有百萬情人的時候羨慕別人有千萬情人,有千萬情人的時候羨慕別人有上億情人......。一旦有機會和上億的搭上線,珍貴的回憶、別人對他的好......等等,也會瞬間變得一文不值。

第二個問題在於:月天秤需要他人來同意自己。

這將會擴大月天秤的猶豫不決,月天秤將會因為別人同意的這個假象,而讓自己沒有辦法在第一時間做出正確的評估。

舉例來說:既然你也覺得是我上司真的在刁難我,換句話說這代表不是我的問題。這會拖延月天秤是否要改進,還是另謀其他工作的時機。

第三個問題在於:

月天秤的人沒有辦法忍受任何失衡的狀況。然後月天秤的人會習慣性的用逃避,或是因為自己有盡到某些力,而就這樣認為自己是有責任感的。

這會讓月天秤變成容易逃避的人生。

(5)不合:

與白羊座特質的人相處:

白羊座的自私跟自我會讓月天秤覺得不安。白羊的直接也會破壞月天秤的自我欺騙。

與金牛座特質的人相處:

這個還算合。雖然金牛的都要,會讓月天秤受不了。但是月天秤的人可以選擇各取所需。

與雙子座特質的人相處:

只要雙子座在當下的信念可以站在月天秤這邊,這個要合還挺容易的。

與巨蟹座特質的人相處:

巨蟹座的務實面將不可能接受月天秤的自我欺騙。

與獅子座特質的人相處:

獅子座的認定跟公正性不可能去滿足月天秤的自我欺騙。

與處女座特質的人相處:

只要處女座願意相信天秤不要挑剔,倒是很適合相處。

與天秤座特質的人相處:

兩個的佔有慾都強,但是要小心演變成各玩各的。

與天蠍座特質的人相處:

天蠍的靈魂性會覺得月天秤這些表面的選擇是不真實的。

與射手座特質的人相處:

這是很好的組合,射手座特質將有可能願意接受並且相信月天秤。

與魔羯座特質的人相處:

務實跟負責任的態度跟月天秤的沒有責任感是大相逕庭的。

與水瓶座特質的人相處:

避開兩方都互相自我的時間點,其他的倒是很好相處。

與雙魚座特質的人相處:

雙魚座如果減少因為對宮理論造成的挑剔,倒是可以跟月天秤的相處。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