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

學好占星(13),像繼承人一樣的行動

今年六月,我的資歷滿二十年。在這二十年的歲月裡,一開始我很重視方法學、技術與效率。隨著時間一點一滴的過去,越來越覺得本心教育的重要。


每年的五六月是社團交接的時間。除了社團以外,外面的教育也在繼續著。


曾經有人說「一代不如一代」是年老者總是會有的狹隘感嘆。雖說如此,世代差距卻也真實而且持續的擴大。


五六月份也是謝師宴的季節。以前念書的時候,班上也不是沒有流氓學生,不管怎樣謝師宴就是請所有的老師。而現在我所聽到的卻是看起來再正常不過的學生們,只挑喜歡的老師請。


時代真的不一樣了。這幾年光是帶學生社團就會發現現在的人「犧牲」需要教,「承擔」也需要教,其他的就更不用說了。


以前那個年代以承擔責任讓自己成長為榮,榮耀可以是前進動力。現在的人也要榮耀,只是多了「不累不麻煩」的附加條款。


曾經和朋友討論過:面對那種冥頑不靈只要保持現狀的人諮商的時候該怎麼辦?最後我們得到的是「以利導之」的結論。似乎大家都同意,以利導之的辦法快速而且有效。


不能否認的是:只能以利導之的悲哀。


而我今天想說的,實際上跟占星術沒有多大的關係。


我想說的是:「對於看這一篇文章的你,是不是知道人生還有一種選擇叫做:像繼承人一樣的行動。」


可能你覺得我瘋了,因為占星的價值那麼小,也不能保證什麼,誰屑啊!


而我說的也的確不是占星的世界。而是:在你的世界中,你是否可以懂得要像是繼承人那樣的行動。


如果有一天,你能夠遇到你的世界中的賈伯斯,但是卻因為自己的框架而無法成為繼承人,那麼不是很可惜嗎?


抑或者如果你沒有那個機緣,也就是說你無法認識重要的人,那麼你是否能夠懂得「先」像是繼承人那樣的行動,然後或許可能成為沒有資源但卻貨真價實的繼承人呢?


我認為懂得「先」像繼承人一樣的行動是重要的。甚至到最後你沒有成為繼承人,但光過程也足以讓你不平凡。


而這個「先」我認為基礎的至少有五個(隨著不同的世界而改變)。


首先是「先」繼承應有的技術。當然,因為你還不是繼承人,很有可能重要的技術捏在擁有者的手上。但至少你應該要有和擁有者一樣不辭勞苦的態度。是承擔而不是閃避,是淬煉並且保持在隨時能夠繼承的狀態。


再來是「先」繼承應有的自律。每一個世界都有每一個世界應該遵守的規則。這裏並不是說你只能墨守世界的規則。你可以打破,但你應該是為了你的世界而不是為了你自己。你可以打破,但是你應該要有禮義廉恥作為底線規範。完全無視遊戲規則的人無法成為繼承人。


第三是「先」繼承應有的熱情。絕大多數的擁有者都是全情投入的。正因如此,所以他們比任何人都更清楚拿出高度熱情的人會變成什麼狀態,他們更清楚全情投入的產物以及應有的改變。


第四是「先」繼承應有的選擇。這個就很寬闊了,大體上來說當擁有者會選擇犧牲的事情,如果你無法犧牲;擁有者認為的優先排序,如果你的排序差距過大,自然也很難成為繼承人。


最後是「先」繼承應有的警覺。當你做出一個行為,你是否會去比對分類「這屬於繼承人會做的事」、「這不屬於繼承人會做的事」,你是否保持著繼承人應有的警覺?


如果你能夠像是繼承人一樣的行動,那麼你應該是收穫豐富的。如果一個團體當中人人擁有成為繼承人的品性與意識,這個團體自然是強盛的。


與大家共勉!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