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7日 星期二

學好占星(14),請妥善維護職涯歷程

今天的這一篇,讓我們從遠一點來說。約莫是零九年開始,占星界開始吹起了古典風。即使到了今天,仍然有人認為古典占星的復興是遲早的。

關於這一點我認為:就算會,也不會發生在目前看得到的這些人身上。

原因很簡單,不要說古典占星好了,包括現代占星在內,目前整個環境的習慣仍然是「空降資歷」。

當年古典占星老師幾乎是在不曾聽過有這些人物的情況下,直接出現成為老師(重點是還很多人信)。或許你會說,老師的老師很厲害就好了。但事實上,有些工具要能夠知根知底是需要親自打磨的。正如我們之前說過的:本心很重要。「空降資歷」老師與「空降資歷」學生的惡性循環是第一個問題。

第二個問題是目前我們能夠看到網路上開始寫文章的平均資歷仍然是三年。

而三年是一個人「認識」這個工具的最低時間,是可以覺得自己知道不少東西的基礎時間。但這個時間連融會貫通的發端都不夠。更不夠讓一個人有足夠的實占數量,去發現工具其實是有問題的。


而如果你希望走的又久又好,那麼你應該妥善的維護你的職涯歷程。


那麼什麼叫做維護職涯歷程?


首先需要說的第一大項是:諮商。


或許是金錢的誘因太吸引人。所以現在有太多的兩個月收六百塊台幣的人出來諮商。雖然這個金額離市場行情差距頗大。但就兩個月的占星資歷來說,這個金額仍然太過誇張。


比較好的方式是:接觸占星第三年,以六百塊台幣作為開始。在這之前比較適合的練習方式為「一杯飲料」或「一頓飯」的有償諮商(一百元左右是上限)。以三年一千張命盤為目標。


(這也就是為什麼三年資歷開始寫網路文章是提前消耗自己的原因,因為三年一千個陌生人其實沒有想像中的輕鬆。在這個數字之下的人其實很多,正因如此所以我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三年資歷發表出一篇關於合盤的資料,真正親算過的對數基本上是三十到四十對最多,要超過五十對基本上不太可能,就更不用說是達到至少一百對了。)


或許你會問:為什麼不能較高的金額,一樣是練習啊?


主要的理由在校正命盤。實際上一個占星師能夠在資歷三年以前校正命盤,對一般人來說是辦不到的。以一千張命盤為目標:

1000除以12=83.3循環。

也就是說即使以一千張為目標,你一個上升格局看到的次數還不到一百張。當然這個算法是不對的,實際上更接近真相的是:

1000除以15=66.6循環。

其中12是十二個上升星座格局,另外的3是中間我們會遇到的劫奪比例之後增加的數字。(在台灣遇到劫奪的機率是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

而這個數量只夠你在所有的格局當中,整理出一個屬於自己的通則。離完全熟悉他的底蘊仍然有很大的距離。

也就是說至少讓自己在第三年之後才真正的出道。當然我們更建議的是四年。因為三年的話依照我們的經驗,校正命盤的成熟度最多也只有65%。

然後出道之後的兩年是關鍵。這兩年可以隨著狀況從六百元台幣開始往一千兩百元甚至兩千元的諮商價格前進。重點不是價格,真正更重要的是是否真的有經得起考驗的流年水準,然後以流年的方式爭取到持續穩定的回流客。

也就是說自己的程度達到自己說的事件確實有發生。然後讓自己因此擁有為數不少的回流客。

第二大項是:學術研究。約略在一年半左右開始,在自己對基礎都有清楚的認識,尚未從本命盤跨界到流年合盤之前。你可以開始訂定你的學術研究。蒐集的數量每一份學術研究的數量基數是一百張命盤。

注意,這時候的目標不是真的要研究出什麼。很明顯的,程度在校正命盤之下能夠研究出什麼的可能性也不高。

這時候訂定主題並且進行學術研究的目的在於:以實例深化自己的程度、並且為之後的許多發現留下開端。

然後之後的學術研究持續,本命盤的研究半年一個(盡量不要超過一年)。流年合盤以上的學術研究一年ㄧ個(除非很大的研究否則盡量不要超過一年半。)

約莫八年到十年左右,你可以開始做另一件事:指導學術研究。

而真正能夠發表的第一個研究,我們建議在資歷滿十年以後。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在這之前所做的所有事情都是在打基礎。

第三大項是:教學。

我們認為比較合格的教師年資至少是八年。也就是本命盤、合盤、流年、占星卜卦畢業。並且在實占中持續而穩定的獲得顧客信任。學術研究數量大型的至少五+,小型的八+。試教經驗三輪以上。試教經驗人次三十人以上。

要能夠達到這個數字,擁有一個試教的環境就很重要了。在這一點上我比許多人幸運,因為我從大學時期在占星社團就開始試教。如果你沒有這樣的環境,建議您設法創造出一個這樣的環境。

你也可以配合一些機構進行比較接近試教的對外教育。而試教之所以是必要的原因,主要是:真正要了解學生目前的進程,是需要經驗的。

如果你無法了解學生目前的進程,你就不可能給予適當的指導。這也就是一個老師無法因為「老師的老師」很有名就能立刻執教的原因。「空降資歷」的風險是很高的。

第四大項是:額外。

實際上約莫十年左右,一個占星師才能夠真正的底定自己的專業。這裏的專業指的是四大項目畢業,選擇一個項目作為自己的主要方向。

在這之後除了本業的占星要顧,還需要廣泛的閱讀、旁枝的持續學習。所需要的年限也都有很大的不同。十年以上的部分,只有等有機會或許你可以見到我本人的時候,才能夠幫你判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