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7日 星期二

占星術與孫子兵法 (021)



====

有不少人反應這個系列小難。因此給大家一點基礎提示。

宗旨:
了解不同的選擇可以達到不同的結果,取得不同的勢。
懂得改變選擇等於改變自己不同主題的結果,從而讓自己擁有更無敵的人生。

您需要先知道的占星知識點(持續更新):
https://goo.gl/EiycMx

====

占星術與孫子兵法(021)

故善用兵者,屈人之兵而非戰也,拔人之城而非攻也,毀人之國而非久也,必以全爭於天下,故兵不頓,而利可全,此謀攻之法也。《孫子兵法,謀攻篇》

今天這一篇的主題在於全爭。孫子這裡所謂的全爭,意思是:各方面周全的獲勝,而不是全勝。

用更哲學的方式去看:也就是有謀也化似無謀。全爭也化似無爭。

在占星術當中能夠符合這個道的是巨蟹座的道。

巨蟹座的道,以關心關懷為本質,盡可能的以循環的方式,春風沐雨的改變。一次挪動僅毫釐。這是巨蟹座的道各種面向當中鮮為人知的一類。

三宮的處女,指的是清楚的訂定規則,這個規則是新舊通用的。是看起來好像很嚴厲,但是與嚴刑峻罰仍有差異。

四宮的天秤,指的是環境當中的力求平和,和諧共榮。也是一種不分敵友的公平機制。

在這樣的情況下,支撐起巨蟹座的道,正如我們之前所說的,得到的是滋養的功效。

換句話說整個巨蟹座的道走的不是競爭而是接納,不是戰爭而是化歸。而代價就是結束的位置對應到魔羯座,在占星術當中魔羯座是拖延與延遲的星座,即代價為:時間和歷史的長河。

也因此嚴格的說,這是幾代人才能撐持起的道。亦即是國家或是至少是公司或是家族的等級才能撐持起的道,而非個人。

照理說當話講到這個份上,應該就是個人執行不了這個道,也就是說既然撐持得了的至少是家族的格局。但我認為,正因為這是個人撐不起的道,每一個人才應該把自己作為小螺絲釘,讓自己成為全體運作的一部分。

而不是因為反正不差我一個人,放任著歧視、種族問題,或是「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攻擊、迫害延續。

畢竟跟全勝比起來,全爭的價值在於不自折的找到答案。

按照慣例我們把這個道降階。巨蟹座的道是我們常看到的道,實際上無論我們如何的冥頑,絕大多數的父母,仍然以巨蟹座的道在等待著我們被化歸。

而到底是我們化歸了父母抑或是父母化歸了我們?
也是否一定是我們往父母的方向化歸才能稱之為成長?
這個問題在不同的家庭或許會有各自不同的答案。

而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或許到底誰化歸誰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無論是父母還是我們,都不像國家、種族、家族擁有較為無限的時間。

而珍惜,也不過只是微笑而已。

====

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雖然我沒有多餘的時間與你們交流。
但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不錯請留言給我,
讓我知道這個方向對你們是有幫助的,謝謝。

5 則留言:

  1. 謝謝老師分享
    這篇兩個等級的道都看得很惆悵

    回覆刪除
  2. 謝謝老師分享,看完有種莫名難過和感動,關於父母

    回覆刪除
  3. 很感動。謝謝老師的分享

    回覆刪除
  4. 請教一下老師,那以現在來看,美國正在走什麼樣的道呢?中國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