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希波克拉底誓詞The Oath of Hippocrates

    這誓詞被尊稱為醫學之父、醫聖的西波克拉底所撰寫,並在醫神阿波羅、藥神阿克斯勒庇俄斯(Asclepius)等神祇面前立誓,具體的內容共有九條。許多醫院也會讓學生就此誓言發誓。

    就專業的角度思考這九條誓言,的確能發人深省。我試著把他們列出來,當你閱讀時,不妨把醫生想成其他職業,把病患想成顧客。

今日我成為醫界的一員,立誓獻身為人道服務

我感激與尊敬恩師,如同對待父母

●本著良心與尊嚴而行醫;

●病患的健康與生命,是第一重要的事;

●我必嚴守病患的秘密;

●我必盡力維持醫界的名譽及高貴的傳統;

●我以同事為兄弟;對病人的責任,不因宗教、種族、國籍、或社會地位不同而有差別;

生命自成胎時始,這是至高無上的尊嚴

即使面臨威脅,我的醫學知識,也不必與人道相違。

    專業(professional)的語源是profess,有自稱、斷言、告白的意思,帶有「在神前發誓就職」的味道,希波克拉底誓詞便有這樣的意思。

以上全部摘錄自「專業—你唯一的生存之道」,大前研一先生著。

    有許多心理學書籍,在進入到真正的心理學本文的之前,會有一些章節,用來談論所謂的心理師應該要遵守的倫理。與希波克拉底誓詞相同的,倫理是許多行業需要遵守的。

    這裡所謂的倫理並非重點在強調尊卑。而是一個正確的本心。雖然很多時候這會對於喜歡自由的人帶來一定的限制,但就我個人的經驗來說,顧客的相信和信任正是來自於擁有正確的本心。連帶的在自我高度上的突破,一個正確的本心能夠給任何人帶來無價的回報。

    美國蘭德公司(Rand)曾經指出:中國人缺乏誠信和社會責任感。同時也指出,他們需要明白一個道理:生活的真蒂不在於你索取多少,而在於你能給予社會和你的人類同胞多少。

    當然天隕不敢妄自菲薄,我們從來沒有那麼的看得起自己,我們只求我們自己可以做好本份內的事情。

    而今的占星環境依然委靡,故以此文予全天隕同仁,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