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6日 星期三

王子、國王、奴隸(2)









在閱讀這個系列之前,你需要先看過:

https://www.strategyastrology.com/blog/2017/11/04/一個新的系列/




以及王子、國王、奴隸

https://www.strategyastrology.com/blog/2017/11/05/王子、國王、奴隸/







由於上一篇有人說這跟星座無關,所以只好補充說明王子(雙子)、國王(獅子)、奴隸(魔羯),以下我們會繼續使用宮廷系列的名詞。主要是因為當我們說王子的時候,講的已經不是雙子座這個點而已了,而是超越格局以上立體化的結果。

========




對最大受眾來說,最重要的是王子這個階段究竟是什麼?




正如上一篇所說的:『如果你目前處於領別人的薪水,而且你了解自己活在一個並不算未來十分光明的時代,那麼你需要關注的是王子的部份,以及王子如何成為國王的過程。』




所以這一篇就要來詳細的講一下什麼是王子。




王子這個階段最重要的結論只有三個字:「可流通」。這是最重要也是唯一的前提,有了這個前提,才能有其他後續的可能。




也就是說假設你是一個還在領薪水的上班族,對你來說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可流通的事物,並且開始執行它。




實際上這個世界有很多的好產品,之所以像垃圾一樣的堆在工廠或倉儲裡,是因為沒有好的行銷與宣傳。當然這不是教你要去工廠盲目的掃貨。而是你可以去工廠或是別人沒有經營好的商品倉庫去找。那麼要找什麼呢?你的標的只有一個,那就是具有足夠流通性的產品。




有幾個成功的案例可以分享給大家:

一個女性衛生巾,一開始是朋友說工廠貨賣不掉,接手以後現在每個月據說可以賣出十萬片以上。

教我css的老師所開的制服工廠也是這個邏輯。




也就是你需要掌握的最核心在於:你不是幻想、不是臆想,而是真的找到一定能流通的產品。




反過來說這也暗示了如果你想讓自己的處境和狀況更好,你不見得需要舉一反三的能言善道,但是你肯定需要基本水準的文字圖像和宣傳能力(這個與雙子座的層級有關,關於星座層級的了解請看爬蟲、天蠍、天鷹的那一篇)。




然後請專注在一個項目中,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前面說不是要你去工廠盲目的掃貨的原因。如果你的品項繁雜,那麼這會讓你一直留在雙子座的道當中,也就是說如果你做了這個選擇,這代表你的路會斷在王子的這一層。換言之,國王的專注不是到了國王的階段才開始專注的,而是在王子的階段本質上就會從多往一的方向前進(爬蟲、天蠍、天鷹也講了同樣的東西)。




這是一個雷區,在過程中人性會很容易在這階段選擇多樣化。一般的思考邏輯會給你:「一種類型賺十萬,那兩種類型不是賺二十萬嗎?」。但也正是因為這樣,所以會區分出有的人只能永遠做代理,有的人卻能夠發展成有品牌的境內企業。




講得透徹一點,經手商是不會出現企業與企業之間的大型整合的。如果你希望有世界舞台的東西,要知道奴隸只會跟奴隸整合(企業的位階是奴隸)。所以你至少得是一個國王,因為奴隸雖然不會找國王或王子整合,但是奴隸有可能會需要國王的明星光環而找國王幫襯或執行。維持王子的樣子等於斷了這條路。當然持續的王子下去也可以賺很多,但你終究會維持的通路(王子)的樣貌。當然,這沒有不可,也算是一種選擇。




以上是王子的必要條件。




而有了這個必要條件之後,也就是當你確保你手上的東西是可流通,並且已經開始收縮之後。接下來是王子延伸出來的各種不同道路。




第一種道路(可流通+流行性(新穎性)):

如果你的東西具有高度汰換率的。這代表你需要能夠隨時跟上時代的腳步。那麼你的資源分配要把重心放在高速的調動以及隨時準備足夠的預備款。




(廣告一下,如果你是這一類的,那麼你會很需要天隕的服務,因為即使預備款再多,也不可能無限制的去試。例如新的iphone出來,假設你是做手機套的,不同的款項需要多少的量能夠最大利益化,這種運的問題,天隕是很容易把關的。)




第二種道路(可流通+專利)

如果你的東西可以改變既有的東西,變成能夠直接申請專利的產品。這代表其實你一開始就擁有了王子和國王的兩個階段。這裡也有一個雷區,很多人在改變既有的東西想創新的時候,會很容易犯下射手座道的問題(自以為),也就是不符合事實的自以為自己的想法「可流通」。換句話說如果創新會妨礙到王子的必要條件的「可流通」,甚至跟「可流通」牴觸的話,請果斷放棄。




而開始的時候就同時具備王子和國王的兩個階段,本身有優勢。但這也會造成需要面對的問題更多,預備資金和資源的需求也更大。純粹的王子可能只需要一撥人力支援通路和行銷,同時具有王子和國王則需要一撥的人維持在通路行銷,另一撥人維持在研發與創造或維持優勢。無論成本控管和經營管理的難度都更大。




第三種道路(可流通+長賣型)

必需品會比較容易出現這種類型,並且多為薄利多銷,且會購買的一年當中不會只買一次。另一方面新穎性的需求較低。




通常長賣型的東西往往市場已經有巨頭了。所以這一類型的挑戰通常比較高。因為你一開始不會有大公司能夠發撥的廣告預算。我會建議你如果要選這個方向,那麼你最好選擇大公司是屬於國際企業的作為競爭對手,而不是選擇境內公司作為競爭對手。




你可能會想:「國際企業的廣告預算金額不是更大嗎?那找這種當對手不是死得更快?」。




實際上的情況是:正因為對方是國際企業,換句話說所有的東西會要求更嚴格的標準化,對他們來說要隨著地域性做出差異化是一種賭博。雖然他們賭的起,但是對他們來說維持統一化的重要度過高,所以有時候甚至放棄一些小市場,都是他們有可能的選擇。即使要在變化上競爭,他們也得顧慮地區的變化是否會影響全局,也就是說他們的包袱更大。




更直接的說,也就是如果你發現競爭對手是包袱很大,而且他們不太可能甩開這個包袱的情況時,那你就可以比較放心的去做出在地的適應性,以及靠著更好的服務或情感需求的方式讓自己存活下來。




如果你找到的品項本身是長賣型,同時非常強調新穎性的,請直接放棄尋找其他的品項。因為深度和應變能力都不太可能跟大公司比拼。除非你很幸運的剛好遇到沒人看到的方向。




第四種變形(可流通+壽命可見型)

通常這個就是隨大流的趕一波風潮,一般來說壽命都不會超過兩年,並且你知道,我知道,大家都知道壽命不會太長。




如果你要走這種路線,那最重要的當然是身邊隨時有足夠的預備款。並且在連續兩個月業績開始下滑的時候準備退場。




如果你選這個路線,那麼接下來中間的過程可能是許多次的王子然後斷頭。以累積金錢為目標,重複無數次的王子階段,直到能夠變成國王的那一天。




以上是幾種路線,當然還有其他的,但是主要的以上述為主。




那麼如果自己更小缺乏資金,但是你還是想走王子的道那該怎麼辦?你有兩個選擇。




第一個選擇是你應該盡可能的投入心血培養才能。並且這個才能一樣需要「可流通」的價值。也就是有技術含量,環境會反覆的需要你的技術,以達成符合「可流通」的標準。那麼你一樣可以先成為王子然後逐步的往國王的道路前進。




如果你又沒有資金又沒有技術含量,那你也可以參加其他人的王子階段。




一樣的對你來說,最重要的是選到「可流通」的王子。




至於壽命可見的,或是對方如果只打算維持王子的,這種能不能選?如果你的本命盤的偏財運很爛,那我會建議最好不要。如果你本命盤的偏財運有中上,那就是有心理準備的去面對。




最後你需要注意的幾件事:




有時候商品具備可流通的特質,可是卻在策略定價上讓原本可流通的東西變成不流通的東西(有策略定價問題的請與我們聯絡)。最有名的例子是segway以及差一點犯下這個問題的gogoro。




第二,雙子座的道也就是王子的道絕大多數很吃新穎性,甚至新穎性會讓原本的「可流通」變成「不可流通」。也就是說在這個階段你一定要有對環境改變速度敏銳的人。




第三,緣份是很重要的。如果一個王子是可流通但是不吃新穎性,如果你真的找到這種,代表你踩到了一塊好地盤。而這種地盤通常已經有人踩了,剩下沒發現的可遇不可求。即使要求你也要有很好的尋寶能力。也就是有些東西你沒有運,你想王子也王子不起來,更不用說後續的國王和奴隸了。也因此自明能力是很重要的,否則你會在想像的成功中一敗塗地。






至於王子到國王的細節,我們下次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